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添信心大量资金抢滩新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11日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

  截止到12月12日,具有地理多样性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单周净申购额。美国股票基金也吸收了120亿美元的新资金

  12月11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发布以前,50个基点的降息预期,推动大笔资金涌入新兴市场和美国股票基金。

  根据新兴市场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12月14日披露的数据,截止到12月12日,具有地理多样性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单周净申购额。美国股票基金也吸收了120亿美元的新资金。

  近期一直有强劲资金流入的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净申购却不足10亿美元,为10月底以来的头一遭。

  “最近几年,每到四季度都会有大量资金涌入新兴市场基金。”EPFR的执行主管Brad Durham表示,“今年又是如此,第四季度所流入的资金,已经占到今年以来总净申购额的57%。”

  美联储在12月11日决定降息0.25%,使投资者放心日本的出口企业不会因为日元的急剧升值而受到重创。因此日本

股票基金终于摆脱了长达36周的净赎回期,然而欧元区股票基金却没有这么幸运,欧洲股票基金和以欧元为主的全球债券基金继续遭遇撤资。

  上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继续从主要市场的稳健获利、美联储的降息预期以及能源价格回落中得益。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创下33.7亿美元的净申购纪录,亚洲除日本基金也吸引了15.7亿美元,拉丁美洲股票基金获得4.89亿美元的“增援”,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股票基金也获得8.46亿美元的新资金。

  这些资金源自投资者对于广泛的新兴市场的兴趣。除了专门投资“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股票基金被净申购9.85亿美元之外,全球投资者还在巴西、韩国、印度、中国和俄罗斯各地的股票基金中投入了15.4亿美元。

  由于连续3周、平均回报率为6.13%的稳定市场表现,上周日本股票基金终于结束了长达36周,共计178亿美元的净赎回,并且吸引了1.69亿美元。日元比预期的疲软、美国经济数据优于先前假设以及日本企业的重组进程都显示,日本股市存在“抄底”的机会。

  欧洲股票基金却无缘这场资金的“盛宴”,投资者继续从这一市场撤走了8.46亿美元,并且使它们的连续净赎回期延长到15周。投资者意识到欧洲央行担心通胀的程度超过经济增长,而且对欧洲金融机构并没有完全披露次级债相关损失的担忧,继续给这一地区的投资情绪蒙上阴影。

  上周能源、医疗保健和生物技术、大宗商品、消费品、公用事业、科技、

房地产部门基金都被净申购,投资者相信降低的融资成本和美联储刺激增长的明显意愿,能够提振这些部门的前景。王蔚祺

    相关报道:

    美国11月通胀大幅走高 美联储近期可能暂停降息

    美国财长:美联储降息稳定金融市场信心

    美联储降息不仅针对国内危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