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最后上车 “巴厘岛路线图”前景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上周六美国在最后一刻跳上了全球减排方案的“公交车”,但这并不意味着“巴厘岛路线图”今后能轻松完成。

  一位美国参议员对《第一财经日报》暗示,美国的气候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有什么改变。

  三个形容词的位置

  上周六,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在经过了两个星期的拉锯式谈判后,由于美国的拒绝,会谈被迫延长了一天。

  由于很多人认为星期五可以达成协议,已经提前预订好了机票打道回府了。星期六上午,前一天还人山人海的巴厘岛国际会展中心冷清了不少,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在观看大屏幕的实况转播。

  直到当天中午,分歧仍然不可化解。发展中国家要求美国同意最终的条约不仅要包括发展中国家要采取的步骤,也要包括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

  对于美国要求不提及任何削减气体排放量的数字,欧盟和发展中国家已经作出了让步,但美国仍在指责发展中国家没有承担足够的责任。

  美国代表团负责人葆拉·多布里扬斯基(Paula Dobriansky)表示,她已经听到很多大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强烈地表示将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却没有在最后的声明结果中体现出来。因此美国将反对最后的草案。

  最后的争议来自三个术语的表述位置:“可测量的,可报告的,可确证的”。美国认为文字的不同位置表明了发展中国家承担的不同责任。

  “路线图”中的几个文字表述位置有可能使整个谈判破裂。一向冷静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组织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Yvo de Boer)几乎当众流下了眼泪。

  面对着谈判有可能陷入僵局,东道主印尼总统苏西诺取消原来的行程计划,向代表团呼吁:“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们,我请求你们不要让他们失望。”

  本来从东帝汶直接飞往雅加达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飞巴厘岛,向代表团发表演讲,“没有人会完全满意地离开这个大厅。任何人都必须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灵活性的基础上准备作出妥协。”

  发展中国家的强烈抨击

  也许是印尼总统和联合国秘书长的演讲改变了会议的气氛。接着,许多发展中国家对美国在谈判中缺乏灵活性进行了强烈的抨击。

  来自乌干达的代表说:“我恳求你们了!”一个非政府组织的成员高喊道:“如果你不想发挥领导作用,请让开!”反对美国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南非、马里、牙买加、坦桑尼亚等随后加入声讨的浪潮。

  美国面对越来越多来自其他代表团的压力和可能的国际孤立。但除了日本发表了含糊其辞的声明外,美国的传统盟国中没有人站出来替美国说话。

  戏剧化的一幕发生在下午2点左右。美国代表团负责人多布里扬斯基突然宣布:“让我告诉你们,我们将前行,我们将加入共识。”

  无论是在谈判现场还是在外面观看大屏幕转播的人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欢迎美国终于搭上这趟“公交车”,不过,“美国不在司机的位置上。”

  “路线图”困难重重

  分析人士称,巴厘岛会议是失败的,由于对美国妥协,“路线图”中没有添加任何特定的气体排放量削减数字指标。非政府组织在现场散发的传单中也表达了对剔除温室气体削减目标的强烈失望。

  不过,“巴厘岛路线图”还是对关键的问题设定了明确的议程,决定到2009年结束制定新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协议谈判,保证到2013年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生效。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本代表团成员对媒体表示,一旦重新开始谈判,美国和欧盟肯定是矛盾重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美国参议员亚历山大·卡斯纳(Alexander A. Karsner)也暗示美国的气候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有什么改变。

  白宫昨日仍重申“严重关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责任。“仅仅发达国家承诺温室气体减排是不能够充分地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同样采取行动。”白宫的新闻秘书说。郭继光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