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供需缺口困扰国际油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1: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李国洪

  银河证券

  Petrolic Review

  ■油市纵横

  上周三因美欧等五大央行联手注资市场,刺激纽约油价暴涨4美元以上,为1月30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但上周五,由于市场预测美联储可能不再降息,需求或将因此减少,纽约原油价格最终报收于每桶91.27美元。

  市场预测,目前世界原油供需之间的“缺口”可能不到1%。按照欧佩克9月份作出的决定,从11月1日起欧佩克国家每天增产50万桶原油。这样,供需“缺口”将下降为0.3%。不过,如果不能保障伊朗每天出口原油200万桶以上,则供求“缺口”将迅速飙升到3.5%以上。如果伊朗局势紧张,供需“缺口”将难以想象。另外,一旦全球经济因次贷危机而走弱,又会加重油价高企后石油需求的衰退。因此,笔者判断供需“缺口”将决定国际油价近期继续围绕90美元运行。

  高盛公司在上周三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提高了对明年

国际油价的预测,预计明年油价的均价为每桶95美元,比此前预测的85美元上调了10美元。

  明年原油需求增速下降

  美联储等五大央行宣布向市场注资,以减轻短期融资市场的压力,防止全球经济衰退及能源需求下降,这一措施导致当日油价上涨了4.9%。但随后市场对其效果表示质疑,要解决次贷问题,最终仍需要美国楼市回稳,注资无法完全阻止美国经济发展减缓和需求下降,因为市场每天都需要资金,美联储不可能每天都注入。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中称,明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据EIA预测,2008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库存日均下降104万桶,较11月预期的133万桶低22%,较2007年第一季度的145万桶低28%。到2007年底,由主要工业国掌握的全球石油库存将略低于5年均值。

  北海石油生产或受影响

  挪威国家石油海德鲁公司上周宣布,该公司在北海的一个石油钻井平台在向一艘油轮输送原油时,设备出现故障,原油没有输送进油轮,而是泄漏到海里。发生事故海域位于挪威卑尔根市以西约200公里处。发现这一故障时,泄漏的原油大约有2.2万桶,相当于4000立方米。根据风向,泄漏的原油目前正在向北漂移。

  泄油事故可能会影响北海的石油生产,从而支撑油价向上。挪威是世界上第五大石油出口国。此次是挪威石油史上第二严重的漏油事件。

  美汽油库存增加

  美国能源信息署认为,截至12月7日当周,美国原油和馏分油库存下降,而汽油库存增长。美国原油库存量3.045亿桶,比前一周下降7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022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60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315亿桶,比前一周下降80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7.8%;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1.6%;馏分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6.9%。原油库存位于历年同期均值范围的上半段,汽油库存量接近历年同期平均范围底端,馏分油库存量位于历年平均范围下半段。

  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下降120万桶,仍然位于历年平均水平上半段。炼油厂开工率88.8%,比前一周下降0.6个百分点。上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1006.3万桶,比前一周增长68.9万桶;

成品油日均进口量343.8桶,比前一周下降36.1万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