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均衡投放 有效控制信贷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1: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光平

  ——访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商业银行按照中央银行的要求实施从紧原则,将使现在积累的问题逐渐缓解。为了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中信银行对授信企业进行了分类排队,有决心做到均衡投放贷款。此外,该行发展私人银行业务与零售战略密切相关,明年有可能在经济发达地区开展私人银行业务。

  控制信贷投放规模

  记者:明年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对商业银行会有怎样的影响?

  陈小宪:首先,银行信贷将有节奏地投放,对经济发展将产生好的影响;其次,对商业银行优化客户结构、促进客户自身科学和谐发展都有好处,否则对“两高一资”行业以及重点调控行业贷款有所控制的目标难以实现。

  如果不实施从紧原则,物价、

房地产等领域积累的问题可能在明年三、四季度爆发出来,早做准备有利于缓解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促使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中信银行如何控制信贷投放规模,把握信贷投放节奏?

  陈小宪:近几年来,一些企业担心年底信贷变紧,便在年初加大贷款力度,于是信贷投放高峰变为年初。针对这种情况,商业银行要按照结构调整的要求,优中选优,区分轻重缓急,同时改变放贷节奏,更加均衡地放款。目前,中信银行已做好准备,对内部授信企业进行分类排队,有决心达到均衡投放;对“两高一资”行业和贷款到期企业进行选择排队以及统筹安排。

  选择优质行业优质客户

  记者:中信银行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贷款?

  陈小宪:银行不能按照企业规模的大、中、小来划分贷款对象。大客户虽然利润高、风险低,但由于目前利率尚未市场化,较弱的银行也可以有很优质的客户,中等银行也可以在某些地区做对公银行的主力,我国还没有完全形成银行按照特长、优势选择客户的局面。

  中信银行以“双优双主”作为客户的选择标准,提倡选择优质行业的优质客户,更多地包容各种客户。中信银行鼓励发展中小企业客户,但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目前,已在许多地区实行特殊的中小企业授信政策和支持策略,并在信贷指引中有充分的体现。

  随着利率更加市场化,竞争更加激烈,中信银行可以在一些领域与大银行同台竞技,体现灵活性,更加贴近客户,同时市场上也会出现越来越多与我们的发展相匹配的中小企业。

  记者: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实践,在哪些方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对提高上市公司市值的作用?

  陈小宪: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提出,经营规模和资产质量是商业银行生死攸关的两大问题,一定要坚持以效益为中心,规模、质量并举,做到三者协调发展。该分行意识新、做法实、管理好、班子正,又好又快地发展,追求稳定增长的市值,努力走在商业银行的前列。同时,该分行追求滤掉风险的利润,实现健康长期发展,促进市值稳定增长,给股东、社会更好的回报。

  大力发展私人银行业务

  记者:中信银行私人银行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陈小宪:中信银行发展私人银行与我们的零售战略密切相关。零售银行包括客户积累、客户经营、客户增值三个渐进环节。以前,零售银行都是从客户积累入手,但中信银行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需要从客户经营入手,向两端发展,既进行客户积累,又瞄准客户增值,通过

理财积累客户,转化为收益。

  目前,中信银行理财服务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在更高阶段实现了客户增值。结合零售银行发展战略,中信银行明年有可能继续在经济发达地区开展私人银行业务。

  同时,私人银行有很多新的方面要摸索实践,如对客户服务从单一对象扩展到整个家庭;从场地型发展为私密型;从单一服务扩展到多层次服务;从专业性客户经理扩展到代理制,使私人银行更适合高端客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