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或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下半年债市或有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1: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辉 周明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联合举办的“2008年债券投资策略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申银万国有关人士在会上指出,明年央行可能实行差别准备金率,即针对不同的金融机构采取不同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以进一步收紧流动性。

  申银万国认为,明年通胀压力将呈现“前高后低”特征,加息周期有望迎来阶段性顶点。在此背景下,明年债券市场将步入熊市末期、牛市萌芽阶段,并有望在下半年迎来转折。明年债券市场整体资金宽松格局不会改变,具体策略上可以波段操作为主。

  在公司债券市场发展方面,申银万国分析认为,明年公司债券市场将快速发展,整体规模有望超过1.1万亿。

  在加息周期有望见顶和美国次贷风波外部冲击两个因素的影响下,明年下半年如果市场利率回落,公司债和企业债收益率下降幅度可能小于国债;信用等级高的公司债和企业债收益率下降幅度可能大于信用等级差的;部分短融收益率已超过贷款利率,受“

天花板效应”影响下降空间可能较大。

  此外,无担保制度的推出可能导致放开保险机构对无担保公司债的投资权限,为交易所分离债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申银万国预测,明年上半年CPI涨幅将保持在5%以上;全年

人民币升值幅度有望达到8%;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大约在18%左右。

  会上,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周成跃表示,我国将开展国库现金管理,通过减缓国库单一账户上存款余额的大幅波动等措施,促进货币市场稳定,便利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他认为,开展国库现金管理有利于构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的微观基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