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践行科学发展观 推动商业银行长效机制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1:19 金融时报

  姜欣欣

  编者按 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会议的核心内容,将科学发展观写进了新党章,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决定。对于商业银行的经营性分支机构来说,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在中央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下,按照商业银行发展的内在规律,努力探索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科学发展和稳健经营的长效机制。日前,“2007商业银行长效机制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梅州举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陈四清、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傅勇到会发言,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多位高层管理人员与来自高等院校的数位专家学者展开交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推进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机制建设”这一主题,从理论和操作的不同层面进行了对话,提出了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银行的切实途径。

  综合实践体验集成理性思考

  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 傅勇

  去年在首届“商业银行长效机制建设学术研讨会”上,我们达成了“完善长效机制是构建和谐商业银行的关键”的共识;今年,我们在这一成果的基础上重点结合十七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研讨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推进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机制建设”这一主题。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突出贡献,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阐述,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学习十七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金融工作全局的进程中,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从构建科学发展和稳健经营的长效机制方面予以落实与推动,确是一个有效而务实的着力点。

  与此同时,我们还很高兴地看到,由于会议主要研究对象——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的特殊性,以及研讨主要参与者——银行业实务工作者和研究机构理论工作者的双重性,使这一研讨会呈现出综合集成的特点。“综合集成”作为工作方法是钱学森院士在晚年研究系统论时提出的,总结概括了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组织科学家研制“两弹一星”时所采用的工作方法,即:对一个复杂事物的认识,每个人都有一定局限性,需要有不同部门、不同学科的科学家经过磨合、交叉、结合、融合,把点点滴滴的认识综合集成起来,形成对问题认识的整体优势,利用综合的力量尽可能达到相对全面的认识。本次研讨会就很充分地体现了“综合集成”的特色:与会专家学者的研究方向不同、关注焦点也不一样,来自长效机制建设一线的银行业管理者从亲身实践的角度提出问题,而来自科研院校的教授与研究员则从理性思考的角度分析问题,通过充分的交流与碰撞进而综合集成起来,对问题的认识无疑会更为深入而全面。我们推崇并倡导这种方式方法,相信通过“集大成、得智慧”的研讨,将更加丰富我们对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机制的认识,更好地推动商业银行长效机制建设和科学发展。

  通过“五个注重”切实推动长效机制建设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 陈四清

  近两年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探索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科学发展和稳健经营的长效机制,在业务发展、资产质量、内部控制、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在进一步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丰富内涵的理解与实践方面,其努力可概括为“五个注重”。

  注重转变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为实现科学发展、稳健经营奠定思想基础。从管理者入手,率先垂范、层层带动,转变不合时势的思想观念,消除阻碍发展的经营理念。科学发展、长效发展理念的牢固树立,显著增强了全体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走出了一条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稳健经营的新路子。

  注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以人为本、严密内控注入强大动力。坚持人本文化,在严格绩效管理的基础上提高员工待遇,特别是逐步提高一线员工薪酬福利水平,使“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惠及员工”的理念逐步落实,调动全体员工参与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加快人才培养,拓宽员工成长空间,提升员工岗位价值,使“人人都可以成才、人人都可以作贡献”的理念逐步落实,调动全体员工支持改革发展的主动性;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尊重员工首创精神,维护和谐银行关系,使“发展依靠员工”的理念逐步落实,调动全体员工投身长效发展的创造性。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显著增强了全体员工的主体地位和主人翁意识,走出了一条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凝聚人心、和谐合力、以人为本、严密内控的新路子。

  注重发挥现代银行优势和国有商业银行传统优势,为实现忠诚服务、团队文化提供有效途径。坚持竞争规则和效率原则,进一步健全现代银行管理体制,搭建权责分明、路线清晰、各司其职、相辅共济的内部治理机制;以市场化、商业化模式运营为导向,按照竞争原则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了以职位体系为基础、以绩效和薪酬管理为手段,以经营效益为目标的现代银行管理体系,引导全体员工忠诚服务客户、忠诚服务银行、忠诚服务股东、忠诚服务社会。积极探索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充分发挥国有商业银行传统优势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继承传统、弘扬新风、忠诚服务、团队文化的新路子。

  注重标本兼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实现改善流程、突出重点提供正确方法。在积极推进业务流程、管理流程改革的过程中,坚持以促进发展为目标、以保持稳定为前提,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全行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努力在不断提高全行综合竞争实力的进程中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三方并举和动态平衡,走出了一条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标本兼治、分步推进、改善流程、突出重点的新路子。

  注重动态调整经营管理策略,推进机制、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实现效益优先、长效机制提供重要保证。顺应直接融资加速发展的市场趋势,在金融创新的基础上加快发展中间业务;顺应宏观调控条件下客户融资需求的深刻变化,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健发展资产业务;顺应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客观形势,在调整结构的基础上推动负债业务发展。推进机制创新,创新经营管理决策机制、控制机制、运行机制和传导机制;加强产品创新,丰富产品种类、增强产品功能;加强服务创新,更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走出了一条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直面竞争、把握机遇、效益优先、长效机制的经营管理新路子。

  通过“五个注重”,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本外币资产业务比2005年底增长30%;中间业务净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从2005年末的15.85%提升至25%,比上年末提升了7.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今年前三季度的不良率较2005年底下降了约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盈利能力、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前九个月实现的税后利润就相当于2005年全年的2.33倍。

  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深刻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新情况,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新要求,同时也为中国金融业的变革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基础。在“2007商业银行长效机制建设学术研讨会”上,与会者普遍认为: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是商业银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长效发展的根本保障。商业银行作为国家经济金融活动中的重要主体,经营活动带有的强烈外部性,它的科学发展和稳健经营长效机制建设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起到重要作用。

  实务者视角:构建长效机制有助于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稳健发展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刘东海认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推进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机制建设应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一要解放思想,因势而变,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的科学发展理念。为此,必须做到“七个办银行”:依法合规办银行;一心一意办银行;实实在在办银行;稳健经营办银行;功过分明办银行;鼓足干劲办银行;长效机制办银行。二要锐意改革,顺势而为,积极推进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战略。当前应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积极推进:以价值提升为核心,不断实现标杆超越;不断扩大客户基础;不断加强产品创新;不断推动网点转型和渠道建设。三要注重整合,不断创新,加快完善统筹兼顾的科学运作流程。科学运作流程是构建经营管理长效机制的必要条件。商业银行加快完善统筹兼顾的科学运作流程是科学决策、确保稳健经营的需要,是提高效率、应对市场竞争的需要,是防范风险、严密内部控制的需要,是合理分工、形成整体合力的需要。在目前条件下,商业银行的科学发展流程必须坚持集中化、专业化、垂直化、扁平化的方向,以部门条线化、中心城市扁平化、强化科技支持三大重点逐步推进,使商业银行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水平加快向国际银行业先进水平靠拢。四要构建和谐,力促长效,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核心。商业银行作为特殊类型的企业,其和谐特征除了体现和谐社会特征的一般要求外,更有个性化特征。和谐商业银行应该是以人为本、科学决策、规范经营、管理有序、健康文化、内外协调、力促长效的好银行,构建和谐银行的内外部关系,实现银行与员工、银行与客户、银行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中国银行肇庆分行行长陈福兴认为,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在落实“以人为本,严密内控”工作要求的过程中,要认真抓好员工队伍这一在推进基层机构长效机制建设中极为重要一环的建设。要真正做到严密内控,不能立足于把员工作为内控的对象,单纯依靠完善各种监督机制,因为再严密的制度随着发展的变化都有可能存在漏洞;而应该落实以人为本的工作要求,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员工作为内控主体和主力军的重要作用,这才是严密内控的关键。要发挥员工作为内控主力军的作用,关心、关注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使员工和银行共同成长。

  中国银行广东省流程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李俊倩提出,流程改革工作和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机制建设相互促进、密不可分。长效机制指导流程改革,流程改革促进长效机制。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正在推进的流程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扁平化、集约化、专业化为原则,通过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的改造、组织架构的调整,释放潜能,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形势和客户需求,提高核心竞争力。在设计流程改革方案的过程中将遵循三个重要原则:系统论证、突出重点;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周密部署、审慎推进。

  中国银行佛山分行行长黄俊平认为,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中必须把员工作为银行最重要的资源。落实“以人为本”的工作要求,首先要真正关心、关爱员工,切实改善员工身心感受。其次,要努力创造、维护和谐的银行内部关系,包括员工与员工、管理者与员工、管理者与管理者之间的和谐关系,通过营造和谐的员工关系,创造舒畅的工作氛围。再次,要通过建立完善的员工学习培训机制,公平、合理设计员工职业生涯,为员工提供上升通道和发展空间,帮助员工实现自身价值。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杨育智认为,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是商业银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和实际行动。首先,中间业务收入为银行带来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经营利润的重要来源。目前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间业务是经营收入的重要来源,已经成为利润快速增长最有效的推动力量。其次,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可以转变商业银行盈利结构模式,节省经济资本,实现利润的长效增长,创建节约型社会。再者,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处理好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的关系,正是科学发展观中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的实际体现。中间业务的发展与资产负债业务虽然有所不同,但同样能够稳定和拓展客户,带来更多的存款和贷款需求。

  中国银行汕头分行行长余未迟提出,经济后发地区国有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机制建设,必须以积极参与当地金融生态改造建设,维护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为己任,勇于承担企业公民建设的社会责任。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汕头社会经济发展一度走入歧途,银行出现大量不良资产,信用风险缺失。经过几年的整顿,目前经济开始恢复,但与全省相比还有差距。作为立足于当地的一家经营性分支机构,我们应自觉投入到当地诚信规划和建设工作,一方面,要协助当地政府、企业培育良好的信誉文化,协助解决信用缺失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使汕头逐步从资金外流地、出逃地转变为具有一定资金吸引能力的洼地;另一方面,则要维护好银行自身的商业信用,通过构建长效发展机制,实现持续稳健的经营发展,提高社会公信,树立自身良好的金融服务品牌形象。

  学者视角:科学发展观为长效机制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提出,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金融“脱媒”正初现端倪,为实现长效发展,商业银行应当积极应对金融“脱媒”挑战,主动实施金融创新,以结构性金融产品的创新来带动整个银行业务的创新。当前,境内商业银行正在进行业务模式和收入结构的转型,未来中国的结构金融市场将会欣欣向荣,银行

理财业务前景远大。从需求层面来看,目前境内居民投资渠道狭窄,只能在国债、存款等无风险、低收益的产品和股票等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之间进行选择,银行
理财产品
可以填补中间的空白,并极大地拓宽投资的基础资产类别。从供给层面来看,中资银行依然依赖于传统存贷业务,非利息收入占比仅为12%左右(全球平均超过40%),凭借良好的信誉,优良的支付清算系统,众多的网点以及监管层的大力支持,未来境内商业银行有条件也有必要依托理财产品来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从而提高非利息收入占比。与此同时,境内商业银行要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积极应对各类道德风险、市场风险、创新风险以及内控风险,为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中山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陆军认为,要探索建立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科学发展和稳健经营的长效机制,首先是要确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科学的发展战略。当前,国际银行业正面临十大发展趋势:一是银行的间接融资继续占主导地位,但其份额将下降。二是融资服务更注重面向消费者和个人。三是中间业务是中外银行竞争的主要领域。四是银行业将面临越来越多的非传统银行的竞争。五是证券化将是银行业发展的趋势。六是网上银行、移 动银行服务可能是将来银行发展的一个趋势。七是金融创新会不断涌现。八是银行业的收购兼并会越来越多。九是在银行的风险管理中,市场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日趋提升。十是金融控股公司将会得到发展,金融业跨业经营会日渐普及,与专业化的机构并存。境内银行业正在向上述十大发展趋势逐渐靠拢,因此,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在建立长效机制的过程中必须将战略问题与银行业发展趋势有机结合起来,最终赢得竞争优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提出,构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应关注以下具体路径:一是切实树立风险管理的经营理念。经营风险是银行业务的核心,应通过教育与培训等手段提高全员风险意识和培养全程风险管理文化,并以合理的奖罚制度作为根本保障。二是完善风险管理组织结构。应通过扁平化流程改革,建立起垂直化、独立化、专业化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授信限额管理,完善审贷机制。三是依靠业务创新来规避、分散、补偿风险。应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充分利用资产组合分散风险。四是加大风险管理技术的建设。应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起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并通过经济资本计量模型加强对各类风险的有效统计分析。五是建立健全风险管理责任追究机制。应通过再监督制度和内部举报制度确保信息上下、内外的畅通。

  广东省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提出三个核心观点:一是党的十七大关于金融改革的认识为建立真正良好的商业银行法人治理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二是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的中国式难题的核心体现在分支机构的诸侯特征,这种诸侯格局的基本来源是纵向与横向控制权的交叉以及由此形成的利益对立,分支机构是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矛盾的焦点,而纵向一体化的法人治理是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制度变革的根本出发点。三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操作依据是建立在良好法人治理基础上的长期激励机制,这将是解决因制度因素造成的商业银行历史包袱的基本手段。

  陆磊特别强调,金融部门从融资工具转变为经济发展要素,这是党的十七大对金融体系认识的飞跃。长期以来,对于一个劳动力丰裕而资本相对稀缺的发展中经济体而言,我国金融更多地体现为政策倾斜的工具——所谓有限的资金必须用在刀刃上。而十七大报告提出“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已经把资本作为与劳动、技术和管理并列的生产要素;并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实际上承认了资本的自主和自发配置性质,通过优化资本配置获得的财产性收入是发展的方向。在十七大对金融改革认识的基本方向下,商业银行作为一个整体面临着在体制和机制上进一步完善的历史机遇:金融资源(信贷资源)市场化配置(或者说,是配置的自主性)将有较大增强;商业银行成为一个真正的“统一”法人的现实性提上议事日程;分支机构在经营上更多地体现全行一体化“风险—收益”战略,在授权机制下具有更强的区域灵活性将成为可能。

  相关链接

  商业银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长效机制的主要工作内容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在经营管理实践中将其概括为: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稳健经营;坚持以人为本,严密内部控制;坚持忠诚服务,弘扬团队文化;坚持改善流程,着力突出重点;坚持效益优先,构建长效机制。

  其内涵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科学发展、稳健经营是股份制条件下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核心内容,也是科学发展观中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在商业银行经营中的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严密内控是股份制条件下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根本保障,也是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在商业银行经营中的充分体现;忠诚服务、团队文化是股份制条件下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发展观中全面发展这一基本要求在商业银行经营中的充分体现;改善流程、突出重点是股份制条件下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科学发展观中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基本要求在商业银行经营中的充分体现;效益优先、长效机制是股份制条件下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长效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科学发展观中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在商业银行经营中的充分体现。

  延伸思考

  从“思考辨析”到“知行合一”

  首届“商业银行长效机制建设研讨会”上,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陈四清结合实践体验,提出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构建长效机制有待思辨的“十大关系”——长效机制和岗位交流、当期目标和长期任务、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内部机制和外部环境、当期经营和永续经营、激励机制和资源配置、效益优先与和谐银行、经营模式和分行管理、收入结构和风险成本、同业竞争和合规经营之间的关系。本次研讨会上,陈四清再次畅谈了他的新体会:

  长效机制的提出是实践的需要,也是理论探索的需要。从实践层面看,商业银行经营性分支机构往往在阶段性总结时都有成绩,但持续动态加总就会发现损失,为吸取历史教训、避免重走“大发展、大不良、大剥离”老路,就要求我们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尤其作为上市银行的经营性分支机构,面临的金融监管更多、市场约束更严、价值要求更高,任何追求短期利益、牺牲长效发展的行为都将带来更加严厉的质疑,长效机制建设已成为符合上市银行管理规范的必然要求。从理论层面看,党中央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就已提出科学发展观。商业银行长效机制的构建,正是科学发展观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领域的延伸,也是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细化落实。

  经营性分支机构探索长效机制既有实践上的局限性,也有理论上的不足。分支机构长效机制建设的实践必须纳入整个银行的战略框架,而不能各自为政。中国银行总行在法人治理结构、战略管理、风险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竞争力培养等方面已经具备一整套良好的机制,为分支机构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贯彻落实总行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分支机构需要积极把握自身的区域特点、客户特点、人力资源特点,尽可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分支机构从事银行经营管理工作的同志也存在理论上的不足,更需要自觉通过长效机制探索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并将其融合到实际工作中,使自身更加沉稳、更加随和、更加不浮躁、更加目光长远。

  长效机制的探索过程中既要固守理念,亦要与时俱进。“实践永无止境,探索永无止境。”长效机制的探索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我们在探索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观念,既牢固树立科学发展、长效发展理念,坚持战略管理、决策机制、传导机制、激励约束机制、风险管理机制等长效机制的核心要素;又因势而变、与时俱进,根据商业银行变化了的形势、变化了的环境、变化了的市场,及时调整经营管理的策略、方式,将长效发展理论与阶段性发展策略更好地统一起来。

  从“物质赎买”到“长期激励”

  首届“商业银行长效机制建设研讨会”上,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针对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出现的诸多操作风险,认为这其中原因之一在于商业银行没有赎买员工,提供良好的薪酬、福利和职业安全性。本次研讨会上,陆磊进一步发展了其观点:为了确保在一个统一的法人框架内,商业银行体系内的各个组成部分能够全面协调发展,长期激励机制是当前境内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为此,陆磊还提出了长期激励机制的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内部长期收入激励。比如,指员工持股计划及其替代产品。目前,员工持股计划存在政策障碍,可以考虑设计某种

企业年金制度,并建立通货膨胀(或资产价格膨胀)系数。第二条主线:晋升通道激励。比如,专业技术序列对官本位式的职务序列的替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