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以宏观调控力促经济内外双重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1:17 南方都市报

  

樊纲:以宏观调控力促经济内外双重平衡

  日前在广州举行的汇丰银行年度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就当前宏观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樊纲认为,适当的宏观调控将抑制国内大幅生产能力过剩,从而为经济长远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此外由于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问题将超出想象,尽管

中国经济并不直接受到冲击,但作为新兴市场势必将面临更多资本涌入带来的压力。在面临内外部双重不平衡的情况下,樊纲认为灵活多样的调控政策将尽可能规避风险。

  [内部]抑制过热有利长期发展

  面对当前宏观调控所引发的各种争议,樊纲认为必须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衡量得失。他表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在过去30年间享有高达9.7%的平均增长速度,其重要原因是没有发生重大的经济危机。然而在长期的经济增长过程中并不能完全消除波动,而宏观调控的重要性便在于采取相应措施使波动幅度减小。

  樊纲认为,必须摒弃只看短期发展而不顾经济长期风险的观点,目前的宏观调控手段虽然引起诸多争议,但从长远看将是正面调整。樊纲举例称,尽管目前CPI指数处于高位,但制造业的通货膨胀率仅为1%左右,这便是宏观调控措施带来的正面影响。“假如当时不采取宏观调控的措施,那将出现大量过剩生产力,而一旦积累到一定程度,严重的经济危机便会爆发。”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现在一说要调整和紧缩,大家有点不喜欢,但从长远看,也许是好事。”

  [外部]

汇率政策须谨慎而为

  而随着次贷危机深层次问题的不断披露,世界经济受美国经济放缓影响的预期也在不断加强。随着美联储不断减息,大量热钱造成国内持续不断的流动性过剩,也给人民币升值带来了空前的压力。

  樊纲认为美国经济放缓以及美元贬值将给人民币带来双重压力。“首先美元的加速贬值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更大,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更多热钱流入中国;其次由于国际市场的疲软,更多资金会流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因此在国际信贷市场萎缩的时候,中国将面临流动性过剩的压力。”

  但樊纲认为,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贸易影响可能很有限。他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已逐渐降低,目前对亚太周边国家的贸易已占到贸易总量的40%以上,而这部分国家外汇充足且不断增长;此外由于美元加速贬值,人民币对欧元反而相对升值,从而导致中国对欧元区的贸易

竞争力加强。

  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及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的呼声,樊纲认为在目前没有全球货币以及中央银行的世界经济中,汇率问题的变动有很高的风险,汇率政策必须放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进行思考,而不是简单地放开资本项目以及任由人民币自由升值。

  本报记者 罗克关 摄影报道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