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带薪休假仍有三大疑问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0:29 北京商报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昨日出台,对职工休带薪年假的条件、假期及未休年假的补偿等做了规定。劳动保障专家指出,仍有一些疑问需有关部门出台细则。

  工作满1年可享5天年假

  包括频繁跳槽满一年者吗?

  《条例》第二条指出:“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在“连续工作1年以上”之前有“在同一单位”字样。去掉了这5个字,是否意味着“不论职工在哪里工作,只要工龄满一年即可休带薪年假”?

  而且,按照《条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我此前已有6年的工龄,目前在一家公司即将工作满5年。那我的年休假应该按5天算还是10天算?”李先生心生疑问。

  李先生表示,同样是辛苦工作了10年,如果仅仅因为没有连续在同一单位工作,而享受不到10天的年假待遇,对劳动者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上述问题的确存在。但公平是相对而言的。”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王德文表示,假设一个员工在甲公司工作了很多年,却到乙公司享受带薪年假,对乙公司来说也有失公平。《条例》2008年1月起就开始实施了,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详细的规则解释,否则职工与单位间很容易发生纠纷。

  未休年假可领3倍日薪

  日薪标准如何确定?

  《条例》明确,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单位可以安排职工在一年内集中或者分段年休假,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

  如果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王女士每月底薪只有1000元,其他收入都为绩效工资。“我每天的收入都是不固定的,如果我不休年假,那单位该按照什么标准给我发工钱?”

  《条例》并未明确日工资收入的标准该如何确定。王德文表示,通常情况下,《条例》所指的日工资收入应该是指职工的基础工资,并不包括绩效工资部分。但最终这一标准如何确定,也有待细则出台。

  人事、劳保共同监管

  带薪年假能否有效落实?

  为确保职工依法享受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事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应当对单位执行本《条例》的情况主动进行监督检查。单位不让职工休年休假又不按规定支付职工报酬的,将被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单位还应当按照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数额向职工加付赔偿金。

  对拒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赔偿金的,属于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所在的单位,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属于其他单位的,则由劳动保障部门、人事部门或者职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目前职工的普遍担心就是在现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单位处在强势地位,职工为了保住饭碗,往往对“不休年假也没有额外报酬”等不合理现象忍气吞声。王女士甚至担心,一旦跟单位较真闹出纠纷自己会不好收场:“监管部门如果推诿起来,最终吃亏的可能是自己。”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坦承,《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正式出台后,要在全社会得到普遍实施可能需要一个过程。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会落实好职工的带薪休假制度。

  商报记者 赵艳红

  相关新闻

  发改委解读为何取消“五一”长假

  商报讯(记者 赵艳红)修订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于昨日同步出台:取消“五一”长假,春节假期由正月初一至初三调整为除夕至初二。新办法2008年起实施。

  对于此前群众“保留‘五一’长假、增加传统节假日为法定假日”的意见,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凡是涉及所有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大都不可能做到让大家意见完全一致。从这次地方和部门返回的意见以及网络问卷调查情况看,即使在争论较大的调整“五一”假期问题上,也有超过60%网民表示支持。“既然节假日调整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就应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

  上述负责人表示,之所以社会部分舆论对取消“五一”黄金周反应较强烈,主要是担心《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得不到有效落实,减少现有长假将影响长途旅游、探亲等活动,同时导致“十一”和春节假期更加拥挤。

  《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出台后,有关部门将研究出台更具体的实施细则,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使广大职工的基本休假权利得到保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