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市场不乏神奇法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8:02 厦门网-厦门晚报

  

理财市场不乏神奇法术

  

理财市场不乏神奇法术

  打新

理财曾是银行的“拳头产品”。黄晓珍 摄

  有的一夜之间行情峰回路转,有的偷偷缩水不让你发觉。看清明年可能在市场上施展的魔法,我们理财也就多了几分胜算。”

  农产品期货将领衔主演

  哪里有牛市,哪里就有投资者的身影。沉寂了几年后,期货市场上一夜暴富的神话再度上演,期货不再只是企业套利保值的专用工具,更多散户也想在期货市场上分一杯羹。明年,期货市场有哪些品种可能走出大行情、领衔投资市场?

  大豆:上涨幅度还比较大

  明年,大豆的看多行情非常值得关注。高盛甚至发布报告称,由于种植面积下降以及生物燃料需求上升,明年大豆将领涨非能源商品市场。

  金友期货经纪公司投资部总监陈志向分析说,首先,从需求结构看,大豆发生了持续性的变化。国家目前的调控对大豆行情有一定的抑制,但是发达国家石油经济的增长速度非常快,而国际原油还可能继续走出高价,这给豆油转化成生物能源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空间,预计参与生物能源生产的企业会增加,对大豆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其次,2007年玉米价格高,与大豆“争地”,因此大豆的种植面积下降,在北半球的中国和美国这种情况尤其明显。从明年的播种预期来看,大豆和玉米的比例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耕地没有增加产量当然不会大幅度提高,但大豆的需求却在增加。

  第三,天气因素。以国内为例,2007年的大面积干旱,东北三省大豆大幅度减产。而目前联合国对于明年的天气仍然比较担忧,如果明年还是出现这种灾害性天气,同样会促使大豆价格上扬。

  还有,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需求大大提高,刺激了养殖业复苏,而养殖业发展需要饲料支撑,对于豆粕的需求也将大大增加。

  白糖:奥运会直接受益者

  2007年,白糖期货行情低迷,即使有短线的冲高,也很快回落了,主要在3600元至4200元之间震荡。但是明年,国内白糖应该会走出一波较大行情。陈志向分析说,现在白糖处于榨季,供过于求,利空消息已经充分释放。

  另外,有迹象表明,国际基金开始建仓白糖,增持多单。值得一提的是,明年奥运会将在中国举办,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当年的白糖使用量增加均在30%以上,预计明年国内白糖现货需求将大幅度增加。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做多白糖。

  金属铜锌:明年行情偏空

  与农产品的看多行情相反,明年,投资者们在金属铜锌上看空,应该也能尝到甜头。

  陈志向分析,铜、锌已经长时间高价格运行。在这个因素影响下,国内铜、锌生产厂家经过这几年的扩容,产能提高了,供给大幅度增加,无形中供需形成了变化。此外,

房地产是铜的风向标,房地产项目的大量开建需要管道、电线等铜产品,但是目前国内加大对房地产的调控,这打压了市场对铜的需求。而从今年开始,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放慢了脚步,不会象前几年那样进行大规模的电缆改造,这也影响了现货铜的需求。同时,中国是铜的第一大需求国、成交量也排名在世界前三,这一波中国因素,对国际铜价的影响也比较深远,从而导致各方在大局上看空铜。

  不过,陈志向说,明年期铜应该不走大跌行情,预计行情可能是震荡下跌,因此建议投资者逢高做空。

  (记者 郭秀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