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银行业协会形象进一步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3:15 金融时报

  戴磊

  “随着我国银行业进一步改革、开放与发展,银行业协会将承担更多的行业自律性、公共性事务,将会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许多银行业金融机构迫切需要的、银监会和政府部门不宜做的工作和任务,将会逐渐地由银行业协会来承担。”在12月12日召开的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银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华庆这样总结银行业协会在当前银行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2007年,一场银行“排队风波”使得刚刚在经营上取得较大成绩的商业银行备感压力。协会适时推出了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系列活动,全面提升银行业服务水平。针对银行营业网点排长队等问题,协会组织各会员单位对各自的营业网点进行调查,对排队原因进行全面分析,并制定发布《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工作指引》,要求各会员单位设置专门的服务工作管理部门;同时合理配置服务资源,整合服务工作流程;此外,还要加强客户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提高银行自助设备、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使用效率,提高银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4月份,一场“文明规范服务大会”在京召开,此后,文明规范服务月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铺开。5月至6月,协会组织各会员银行、各地银行业协会,以“构建和谐金融环境、塑造和谐服务形象”为主题,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服务宣传、服务践行等系列活动,以满足金融消费者需求。

  而针对“五一”期间舆论反应强烈的银行节假日休业问题,协会在了解具体情况及相关管理规定和国际通行做法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节假日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倡导在稳妥推行法定节假日银行网点休业制度的前提下,采取法定节假日期间银行网点轮休的方式,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网点开门营业,同时充分做好面向社会公众的宣传和公告。这一《意见》在之后的“十一”黄金周便收到了效果,相关负面信息再未出现。

  在总结文明规范服务月活动时,协会会长蒋超良表示,通过收集到的信息看,银行业服务网络体系逐步健全,经营机构服务环境不断改善,公众对银行服务的满意度也有了明显提升。

  就排队事件,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和公众的信息不对称也是起因之一,很多客户并不理解

资本市场火热等客观原因给银行带来的压力。协会正在建立银行业新闻宣传协作机制,分析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总结相应措施,让媒体和公众都能对事件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2007年的另一个热点话题是“走出去”。在和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竞争的同时,几大行纷纷通过并购和开设分支机构等方式走出国门,扩大自己的国际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协会也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国际银行业联合会第四次董事会议,就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国际会计准则、打击金融犯罪以及流动性危机问题进行工作交流,并被邀请以准会员身份加入该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将积极利用国际资源为会员银行服务。

  在行业

维权上,协会也做了大量工作,其就与破产法相关的金融债权保护问题、叫停“银证通”业务问题、自主核销不良贷款问题等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诉求,还就兰州铁路局维权案、广西防城信用社假存单案等积极维护了会员单位权益。在自律问题上,协会今年组织各会员行,取消了ATM机跨行查询收费,还进行了
银行卡
类业务、电子银行业务、代理类中间业务等行业收费指导价格和基本结算类业务政府指导价格调整建议的研究工作。而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也已逐渐成熟并推广开来,累计报名人数约占整个银行业从业人员的15.8%。

  展望未来的工作,王华庆特别强调,“协会是会员单位的协会,协会的宗旨就是为会员单位服务,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蒋超良介绍说,来年,继续做好行业自律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代言人作用、深入开展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继续扩大对外交流等方面依旧是工作的重心。如王华庆所说,“做好银行业协会工作,事关银行业改革与发展的全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