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湾黑熊生下双胞胎姐妹 成功存活创首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0:58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15日讯台湾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前年底人工繁殖台湾黑熊成功,母熊“黑妞”生下黑熊双胞胎姐妹Happy和Bingo。最近两只小熊刚满两岁,成长顺利,也学会野外自行觅食,不再主动靠近陌生人,非常聪明可爱。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特生中心今天举行台湾黑熊保育研讨会,发表两只小熊圈养观察报告和成长情形。特生中心副主任杨吉宗说,台湾黑熊是濒临绝种的保育动物,但野外族群日少。特生中心近年在台中县山区展开人工圈养实验,目前成功圈养10只台湾黑熊,前年11月更透过人工繁殖,让母熊黑妞成功产下Happy和Bingo,这也是圈养台湾黑熊双胞胎成功存活的首例。

  由于台湾黑熊的幼熊夭折率高,特生中心研究人员格外小心照顾Happy和Bingo。两年下来,两只小熊已长到20多公斤,健康可爱。特生中心今天公布小熊生长纪录片,画面里两只小熊长相相同,小姐妹俩有如小孩,成天嘻戏追逐,打打闹闹。杨吉宗说,两姐妹非常幸运可以一起成长,因为它们每天一起打闹,正是训练求生技能的最好机会。

  特生中心也观察发现,Happy活泼好动,成天爬上爬下,还会偷走Bingo最爱的山棕果实藏起来,急得Bingo团团转。Bingo个性比较憨厚温吞,常瞪着骨碌碌的圆眼,傻傻看着Happy筑巢做窝,东忙西忙,但贪吃的Bingo只要遇到食物,便展现固执个性,没吃饱前绝不松口。

  两个小姐妹也非常相亲相爱,会连手进攻蜂巢,只为抢到最爱吃的蜂巢。研究人员说,小熊会一面摇头晃脑地驱赶大群蜜蜂,一面又固执的死咬蜂巢不放,最后成功的大口大口啃着蜂巢,一脸满足,吃得咯咯做响,和卡通里的小熊维尼一模一样。

  特生中心也对两只小熊进行野化训练,以免它们被人类圈养过久而失去野生习性。杨吉宗说,经过大半年的训练,Happy和Bingo跟着妈妈学会野外觅食,会找植物茎叶,也会刨挖树干中的蚁巢和幼虫,更学会捕食鸡、兔等小型动物。研究人员也教会它们趋避人类,只有特定的照顾人员以“密语”和小姐妹互动,让小熊学会辨识陌生人。

  除了Happy和Bingo,特生中心今年1月并成功繁殖另一对黑熊诞生,但目前还在观察阶段,暂不公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