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持续贬值打击欧洲出口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20:44 中国产经新闻

  美元持续贬值打击欧洲出口产业

  本报记者 雷海超报道

  美元的持续贬值已经开始对欧洲的出口企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12月3日, 欧洲两家主要航空航天制造集团宣布,将把旗下部分流水线迁至以美元为主要货币的地区进行生产,以削减劳资开支,缓解因欧元兑美元升值带来的成本增长压力。

  据美联储数据显示,自2002年达到最高位以来,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5年来贬值24%。今年8月以来,美元贬值速度加快,对世界主要货币贬值6%。5年前,1欧元只能兑换86美分,而如今每个欧元可以兑换近1.5美元。

  欧元区出口产业

  受冲击最大

  12月3日,法国达索航空公司以及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宣布调整生产线分布,达索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查尔斯·埃德尔斯泰纳说:“我们在准备应对措施,帮助公司适应最近美元贬值的新局面。” 他说,公司计划将商务客机生产线迁出法国,移至“美元区或成本较低的地区”,但从事军工生产的项目仍将在法国境内完成。

  EADS的首席执行官路易斯·加洛瓦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别无选择……美元贬值是我们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公司调整生产线的计划对空客零配件生产没有影响,但将在欧洲以外地区完成机身、机翼构件和机舱门等部件的生产。

  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欧元区3月贸易顺差为16亿欧元,远低于预期的73亿欧元,更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10亿欧元。3月进口较去年同期增加4%,出口则下降6%,降幅超出2月。欧元升值使欧洲的许多大公司在美国等地的收入和利润兑换成欧元后大幅缩水,这既会使公司的股价下降,也将影响企业投资和增雇人员。

  许多经济学家警告说,欧元的快速升值可能会把身处困境的欧洲经济推入衰退的深渊。出口占欧元区经济总量的20%,欧元的升值减弱了欧洲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

竞争力,使欧洲的出口下降。德国央行表示,近期欧元升值令德国出口商的处境更加困难。

  

欧元兑美元
汇率
升值对欧元区的电脑、航天业、皮鞋、服装和设备制造业等产生的冲击最大。因为IBM、惠普等许多跨国公司都在欧元区设立生产基地,如果欧元兑美元汇率升值太多,美国等跨国公司就更愿意将工厂搬到亚洲的中国或者东南亚国家去,因为那里的生产成本比欧洲低,能够使跨国公司的产品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欧元逐渐成为

  国际储备货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元强美元弱成为趋势,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贸易结算货币和外汇储备币种的地位最终将被取代。欧元问世后,原来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垄断地位已被打破。欧元现在已表现为一种强势的,币值相对稳定的,流通性能较强的,可与美元分庭抗礼的金融工具。

  但是,在欧元出台后,由于信心问题,外国人对欧元的偏好并不强烈。1999年初欧元启动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动荡不已,曾出现1欧元兑1.18美元的最高点,但随后欧元一路疲软,曾创下1∶0.83的历史最低点。今年初欧元正式流通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为1∶0.88左右,与欧元启动时相比兑美元贬值近1/3。欧洲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盟国家经济政策稳定,财政收支平衡,贸易没有逆差,欧元具备强势货币的宏观条件,现在只是纠正欧元兑美元汇率被低估的状况。

  现在,欧元改善了自己的国际地位,在国际储备中的比重已由13%上升到18%左右。这对增强欧洲的国际金融地位无疑是大有好处的。欧盟和欧洲中央银行之所以对欧元升值表示高兴,除自豪感以外,也与欧元国际储备地位上升所带来的实际好处有关。欧元区国家乐见美元走软。美国只占欧洲国家贸易的8%,因此尽管一些制造业公司会抱怨美元贬值影响其出口,但欧元区进口价格将会下将,低通胀有利于欧洲央行维持目前相对较低的利率水平,促进欧洲经济的复苏,同时有利于国际资本流入欧洲,增强欧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和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