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评】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8:03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因未来几个月政府将继续采取调控措施,国内投资增长的强劲势头可能会有所放缓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吴燕】国家统计局12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11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0605亿元,同比增长26.8%,与1月-10月的同比增幅26.9%基本持平。

  据高盛亚洲经济研究团队测算,11月当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1%,与10月高达30.7%的增幅相比显著回调。不过高盛研究人员指出,增幅下降主要是由于10月数据的基数效应消失。

  同时,高盛研究团队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势头仍然强劲,这与强劲的进口数据以及高盛中国大宗商品指数(GSPCC)的表现一致。10月与11月中国进口同比增幅分别为25.5%和25.3%,与9月数据相比有显著提高。

  从行业看,非金属矿制品业,黑色金属矿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以及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在1月-11月的投资持续旺盛,超过1月-10月同比增幅,极大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的总体增长;煤炭开采及洗选业,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业和铁路运输业投资的增幅稳中略降。

  由于未来几个月政府将继续采取调控措施,国内投资增长的强劲势头可能会有所放缓。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的调控方向更加注重“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支出结构也将向民生领域倾斜;此外在调控过程中将重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扩大消费需求。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1月-11月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8%,比1月-10月的增幅13.8%及前三季度的增幅15.4%显著下降,或初步显示出中央调控方向的转变;相反,地方项目投资增长28.6%,与1月-10月增幅持平,并高于前三季度的增幅27.8%。可以预计,地方投资的强进增势在中央确立调控目标后或将面临一定程度的收缩。

  在1月-11月的投资增长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增长16.3%,接近1月-10月16.6%的增幅;而

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长31.8%,较之于今年1月-10月增幅31.4%及前三季度增幅30.3%,可明显看出此类投资的扩大趋势。而由于房地产业也是今后
宏观调控
的重点领域之一,故此类投资的增长势头也有可能在明年发生放缓。

  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1月-11月数据与今年1月-10月相比,无论在施工、新开工项目的数量还是总投资额上,同比都有显著增长。截至11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302807个,同比增加34106个,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0.1%;新开工项目211127个,同比增加24124个,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8.0%。相应地,发改委于12月7日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出“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要求,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这一方针无疑将对今后工程项目的增长产生一定冷却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