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风险再现 美股再陷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2:18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一直令美联储担忧的通胀风险极有可能再度反弹,市场预计中的降息将增添许多变数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环宇】12月13日,受生产者价格指数和零售额数据影响,市场对通胀的恐慌气氛再现,加之前一日股市盲目的追涨气氛后,市场开始怀疑各国央行集体救市的真正影响。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美国股市开盘即告下跌。

  美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影响,11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飙升3.2%,为自1973年以来的最大涨幅,而10月为环比上涨0.1%。即使不计入能源和食品价格影响的核心PPI,也从10月的持平环比数据升至环比上涨0.4%。

  另外,11月商品零售额也出现跃升,从上月的环比上涨0.2%升至11月的环比上涨1.2%,而在扣除汽车这类耐用品后影响后,11月零售额环比上涨更是高达1.8%,远高于上次修正值——环比上涨0.4%。

  伴随着

石油价格从最高位略微回落,原本通胀的压力也略有减轻,但由于近期数据尚未公布,石油价格的影响因素无法从指标上得到直观的解释,这使得市场心理在短暂的数据间隙中得以恢复。但不容忽视的是,虽然油价略有回落,但纽约商业交易所活跃月份
原油期货
的价格仍超过每桶90美元。从心理影响上,冲击百元关口的价格显然更容易令市场警惕,而目前石油价格涨跌互现,但却未再出现此前的紧张气氛。这无疑是市场心理趋缓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五国央行做出联合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的公告后,美国股市应声而涨,市场弥漫乐观的情绪,但无人会预料到,这一轮利好的影响仅仅持续如此短暂的时间。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在经历昨日的狂热后,市场对于五国央行联手救市这一新鲜利好的反应已经开始深思。实际上,救市行为存之已久,只不过此次传递信号的方式过于新颖,才能对股市产生如此大的刺激。

  有经济学家提出疑问,此次救市行为或会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产生积极影响,但对于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则作用甚微,而这也无法从根本上恢复市场信心。

  但十分不幸的是,今天公布的数据恰巧再度触及市场最敏感的神经,无论是批发还是零售数据,均在告诉市场这样一个事实,一直令美联储担忧的通胀风险极有可能再度反弹。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原来预计中的降息能否成行,将增添许多变数。何况此前的失业数据也同样不利于美联储降息成真。

  目前市场开始希望从明天公布的CPI数据中得到进一步的解释,如果CPI同样走高,将会给美联储的未来政策走向带来更多的变数。■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