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加息能否平抑CPI尚在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2: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三表示,高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对于中国的利率政策带来不小影响。由于CPI涨幅中食品价格上涨贡献较大,加息对这种情形是否有效正在研究之中,可能会有争议。

  在香河举行的第三届中美战略经济论坛上,周小川同时表示,美联储(FED)不断的降息举措对中国的利率政策肯定有影响。但中国更关注FED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否导致全球流动性进一步过剩这一间接影响,因为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剩与国际市场有关。

  周小川称:“从CPI数据来讲,仍然是一种食品价格上升占绝大比重的变动。是不是通过货币供应量调整或货币价格调整能够特别有效针对这种情况的CPI,正在进行研究,可能会有争议。”

  11月我国CPI指数同比上涨6.9%,涨幅创下近11年的新高。当月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4%。

  周小川提到,美元弱势对

中国经济有影响,但影响程度不大,“但我们支持强势美元,也支持美国经济从信贷危机的影响中调整出来。”周小川还重申了中国参考一篮子货币的
汇率
政策,并表示更看重有效汇率的调整。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实际有效汇率为96.87,名义有效汇率为97.46,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2.9%,名义有效汇率升值0.3%。

  据《广州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