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方五大央行将联手向金融市场注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8:23 经济参考报

  

西方五大央行将联手向金融市场注资[图]
12日,美国纽约华尔街上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彩灯闪耀。 新华社记者 侯俊摄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加拿大、瑞士央行12日宣布,将联手向短期拆借市场注资,以缓解全球性信贷紧缩问题。这是“9·11”事件以来国际银行界最大的一次联合行动。

  根据当天发布的联合声明,美联储将以“临时货币互换协议”的形式,向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提供240亿美元资金;同时美联储将安排四次面向国内银行的拍卖,预计将总共向美国银行系统注资400亿美元。

  11日,美联储今年第三次降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至4.25%。但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2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并不能缓解目前的信贷紧缩情况。12日各国央行联手注资的消息被市场解读为是美联储11日降息决定的延续。

  美联储在12日的声明中称,这一措施主要是为了缓解短期拆借市场不断上涨的压力。美联储降息针对的是银行间隔夜拆借市场,而随着年底临近,银行间短期(如1个月期)拆借市场的流动性困境愈演愈烈。加拿大央行行长戴维·道奇当天说:“目前银行间拆借市场运作不畅,当全球银行间拆借市场都运作不畅时,就会带来麻烦。”

  按计划,欧洲央行将从美联储获得200亿美元资金,并通过拍卖以美元形式贷给欧洲

商业银行。欧洲央行的传统注资形式只能以欧元进行,而欧洲商业银行也不能直接向美联储申请贷款,所以12日央行联手注资的决定将可以满足欧洲商业银行对短期美元拆借的需求。

  瑞士央行当天也宣布,除以瑞郎形式向市场注资外,将在12月17日向本国商业银行提供40亿美元的贷款。

  英国央行当天宣布,将把12月18日和1月15日的两次储备拍卖金额从28.5亿英镑提高至113.5亿英镑,其中100亿英镑贷款为3个月期的短期拆借贷款。同时,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还宣布将改变其贷款抵押规定,允许各银行用更广泛的

证券作为抵押物从央行获取贷款。

  美联储12日决定,将在本月和下月的四次拍卖中,向市场提供400亿美元短期贷款,这将是美联储自“9·11”事件以来最为密集地向市场注资的行为。考虑到贴现窗口不能真正满足商业银行需要,美联储表示,正在考虑将这一向银行提供短期拆借的做法长期化。

  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在对美联储注资表示欢迎之外,也对这一政策能否真正缓解次贷危机表示怀疑。瑞银首席经济学家哈思韦说:“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不只是流动性问题,这只是解决问题的一步,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联社的分析也认为,向银行系统提供流动性只能解决部分问题,银行目前面临的更大难题是,次贷债券价格缩水造成投资工具价值重估,使银行放贷意愿下降。简言之,次贷危机的本质是信用问题,而非流动性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