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滨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90岁高龄的父亲已经不能再坐上飞机来到美丽的青岛了,也不能亲临青岛啤酒厂看看这里巨大的变化。不过我会告诉他,一切都更加great,他的预言成真了,而我的心愿也实现了。”当美国商人罗滨先生为青岛啤酒江轮入海般惊人的发展速度而感慨时,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国金牌啤酒已经畅销美国三十多年。

  罗滨,历史上第一个将青岛啤酒卖到美国的商人。上世纪70年代一个盛夏,预感中国经济将高速发展的罗滨,不远万里从美国赶赴天津参加一个交易会。岂料,罗滨刚刚抵达北京,由于唐山大地震发生,铁路交通全部瘫痪。整整四天一无所获,烦躁的罗滨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立即离开北京。可由于地震,很多地方的车次取消,罗滨待在北京哪儿都去不了。最终,他随手指了指旁边的一个地名说:我就去那儿,有票吧?于是,罗滨便这样鬼使神差地登上了开往青岛的火车。

  青岛的美丽征服了罗滨,也让他的心情一扫阴霾。偶然的机会下,罗滨听说了这里有中国最好的啤酒厂。好奇之下,他特意跑去品尝了这种中国制造的啤酒。当麦香四溢、口味醇正的

青岛啤酒摆在罗滨面前时,他迫不及待地一口气喝光了一大杯,沁人心脾的感觉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美妙,顿时他的脑海中闪现过一个神奇的念头———“把青岛啤酒带回美国”,他知道自己寻找到了最好商机。

  那时的青岛啤酒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明天生产的啤酒,今天已经订购出去了。得知这一情况的罗滨心里不禁打起了鼓,如此一来,青岛啤酒会有合作的意向吗?说明来意的罗滨在青岛啤酒厂受到了热情接待,迫切希望自己的产品走向国际、为国家换取外汇的青啤人被他的诚恳所打动。不久后,第一批青岛啤酒装上了开往美国的货轮。

  由于那时交通并不发达,啤酒的特殊包装在运输中破损率极高,加上很高的关税,因此罗滨并没有获得什么利润。罗滨的父亲———一位与中国开展贸易的老商人鼓励他:“中国的经济很快就会开始飞速发展,中美之间迟早会达成贸易协议,而青岛啤酒是一个有前途的产品,它的质量决定了它一定会脱颖而出。”在那段开疆拓土的岁月中,父亲的话极大地鼓舞了罗滨,不远万里将青岛啤酒带回家乡的他,坚信这个来自中国的佳酿一定可以畅销美国。

  不久,青岛啤酒在美国的几次评酒活动中屡屡夺冠,赢得了美国人的信服和推崇,成为售价最高的几种啤酒之一。一再攀升的销量让罗滨喜上眉梢……

  直到今天,罗滨仍然和青岛啤酒保持着合作关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