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丰产遭遇出口难 川橘滞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想办法”,昨日黄昏,余江洪在电话那端长长叹口气。他向记者大倒苦水,“丰产不丰收啊,果子好,关键还得卖出去!”

  余江洪是洪雅果品协会的一位负责人,他所指的果子是正进入丰收季节的柑橘。如今,四川柑橘正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困局。

  果好市不好

  今年柑橘丰收,余江洪却不能为此庆祝,因为洪雅大概还有2/3的柑橘没卖出去。目前是柑橘的丰收季节, 四川柑橘主产地洪雅、蒲江、乐山等地的果协和柑橘大户纷纷叫苦:柑橘不仅价格低,销量也大幅萎缩,不少柑橘滞销。

  按照惯例,余江洪的水果在元旦前就能卖完。“按照目前的趋势,估计卖不完了。”余江洪透露,洪雅果品协会每年大概有1000吨柑橘出售,但截止昨天,大概只卖出300多吨,“比去年同期少得多”。

  “今年的价格只有去年的一半”。

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在成都农贸市场调查时也发现,今年四川柑橘在市场上的每斤售价也只在六七毛左右,大大低于往年约1.3元的售价。

  据悉,目前是柑橘陆续上市的时节,但果园里不少柑橘仍挂在枝头,一些果农将柑橘窖藏,希望春节前后价格可以回升。

  产量大增 出口受阻

  公开信息显示,柑橘是四川仅次于粮食和蔬菜的第三大种植品种,到2005年,产量已达213.7万吨。在余江洪眼里,四川柑橘果品质量很好,可为什么市场不叫好呢?

  从事水果经营多年的四川禹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鸿分析,今年四川柑橘滞销主要是市场因素,全国各地柑橘丰收,产量大增,与此同时出口市场却发生变化,四川柑橘出口受阻。据介绍,今年出口柑橘增加了生产基地注册的“门槛”,不少原来可以出口的柑橘被挡在国内。

  另外有观点认为,今年四川一些区域每年9月的产销分析会延期到了11月初,水果商户没能及时掌握市场信息,给四川柑橘的销售造成一定影响。“四川柑橘还缺乏品牌”,王鸿认为,即便是在本地市场,四川柑橘和外地柑橘的市场争夺也很激烈。本报记者 张小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