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达成一揽子经济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4:24 证券日报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共同主持对话。对话期间双方签署多项协议,并就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能源和环保、透明度、投资、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经济平衡增长等八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31项共识。

  承诺对出口实施有效政府监督

  中美双方承诺扩大对话和信息共享,增强法律、政策、计划和鼓励措施的基础,以便对食品、药品、医疗产品和消费品出口实施有效的政府监督。

  声明指出,中美两国为此已签署八个领域的促进出口安全的备忘录,包括:

  食品和饲料: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2007年12月11日签署的备忘录协议;

  药品和医疗产品: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2007年12月11日签署的协议;

  符合环保要求的进出口: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美国环境保护局签署的谅解备忘录;

  

食品安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美国农业部同意将双方的合作备忘录升级为部长级;

  酒类和烟草产品: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美国财政部于2007年12月11日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其他领域:玩具、烟花、打火机及电子产品;车辆安全;以及杀虫剂容许量与贸易。

  加强能源和环保领域合作

  中美两国的联合情况说明指出,中美两国将在能源和环保领域加强合作。

  说明指出,中美双方签署了加强发展生物质资源转化燃料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磋商了一项合作打击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以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

  中方将制定和实施全国范围内的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交易项目。美国将为该项目、基础性水污染管理项目以及采用清洁燃料和机动车政策等提供技术支持。

  中美双方重申双方在WTO框架下关于“削减或酌情取消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承诺。

  推进进出口产品领域环保合作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13日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与美国环保署署长约翰逊共同签署了《进出口产品领域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悉,双方将以该备忘录为基础首先开展四个方面的合作,包括:进出口产品更符合环境法规要求;进出口废物及可再生原料的有效监管;化学品安全管理;农药残留的监督管理等。

  据介绍,这一备忘录的签署,将促使双方出口的产品符合进口方国家的环保要求和相关国际公约对环保的要求,从而避免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危害,增强双方的理解与合作,建立双方顺畅的联系渠道;形成双方有效的沟通协调和解决机制,对涉及环境保护及公众健康的重大事件紧急磋商。这将有效促进中美贸易的健康顺利发展。

  中国贸促会与美国商务部

  启动中美企业合作对接项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美国商务部启动了中美企业合作对接项目。根据中国贸促会12日提供的项目协议文本,中国贸促会将协助美国公司向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出口其产品及服务。

  协议指出,该项目的宗旨是为中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交往开辟渠道、增进互信,促进美国产品对华出口,从而缓解中美贸易顺差问题。

  根据协议,项目合作内容包括:联合进行行业咨询和支持活动;共同计划、开发、管理和推广美国驻华使领馆商务处的美国出口促进活动和服务项目,并共同追踪其效果;主办出口促进研讨会,提供商务咨询;合作开发商业信息产品;共同组织扩大业务服务活动等。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涉及大连、青岛、重庆、深圳、杭州、天津、哈尔滨、武汉、昆明、厦门、南京、西安、宁波和珠海等14个中国城市。

  该项目是中国贸促会与美国商务部2005年“中美国际伙伴网络合作项目”的延续。截至2007年7月,在“中美国际伙伴网络合作项目”中,中方累计完成服务项目146个,涉及机械设备、医疗器械、汽车配件、电子元件、环保、食品、化工、建材、酒店连锁经营、金融等领域,取得一定成果。

  中美企业合作对接项目于2007年12月11日开始,将于2009年12月10日终止。

  美商务部副部长:

  美将积极推动对华民用高科技贸易

  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及安全的副部长曼柯索12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1日中美双方签署的《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发展指导原则》意义重大,美方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对华民用高科技贸易。

  11日,中美双方在北京签署14个经贸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其中中国商务部与美国商务部签署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发展指导原则》,双方在继续消除双边民用高技术贸易的不必要障碍等方面达成共识。

  曼柯索说,《指导原则》具有两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中美双方都认识到需要找到创新性方法,来推动两国间民用高科技贸易合作;二是中美双方都认识到在推动民用高科技贸易合作方面遇到问题时,需要通过共同努力来寻找解决方案。

  今年6月,美国商务部出台所谓的“经验证最终用户”(VEU)制度,只有在此名单之列的在华企业才能无须申请从美方进口相关高科技产品。至今只有5家在华企业进入名单,且无一是中资企业。曼柯索说,美方鼓励中国企业申请“VEU”,但也将根据历史纪录进行严格审查,确保这些企业“负责任地使用美国敏感技术。”

  (据新华社消息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相关报道: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联合情况说明(全文)

  吴仪: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圆满成功

  胡锦涛会见保尔森 积极评价中美关系重要进展

  美国承诺给中资银行国民待遇

  中美就金融服务业开放达成多项共识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三大亮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