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业渐染秋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3:55 金融时报

  王济洲

  当前,有两个市场最为人们关注,那就是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就近期而言,后者受关注的程度似乎更高。想买房的老百姓关心房价什么时候能降下来;投资者在琢磨房产还有没有上升空间;商业银行和房地产商则担心整体风险;政府则在观察行业调控的效果如何。

  房地产业受到广泛关注,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价值规律对房价上涨的抑制。近几年来,我国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迅猛。有关调查表明,房地产的销售价格已经大大背离了其合理价值。据业内人士透露,相当一部分房地产业的利润率已经超过了100%。当今我国一些大城市的房价,在增长速度甚至在绝对价格上已超过美、英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毫无疑问,价值规律这只“无形的手”到该出手时一定会出手的。

  二是监管部门不会坐视房地产业的非理性发展。房地产业虽然是一个国家在快速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行业,但是,如果它发展得过快,必将破坏合理的经济结构,导致投资过热,推动物价上涨,甚至引发通货膨胀等问题。因此,我国政府近年来不断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向加大了调控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意在鼓励自住需求,抑制投资需求。相信这些措施的作用将逐步显现。

  在上述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新变化。近期的调查统计表明:11月,北京市住宅期房的每周成交量连续下滑。而当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也有所下降。在广州,今年下半年以来楼市交易量持续下跌。深圳10月一手房成交16.27万平方米,成交均价14797元/平方米,11月则价升量降。商品出现价跌量减,通常被认为是标志其走向的重要信号。那么,房地产业是否真的已经“渐染秋凉”了呢?

  “涨潮总有落潮时”。房地产业极有可能步入新一轮价值回归。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房地产业就曾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央行今年已经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次加息,经济增长过快的态势可望被有效遏制。投资密集、涉及行业广泛的房地业,必将在此轮宏观调控中重新调整发展战略。从当前股票市场中房地产股的走势也可以看出,房地产板块一路大幅下跌,招商地产和深万科A等房地产股票中的“龙头老大”不断创出新低。可以预计,在未来几年中,房地产业将有一个“降温”过程。

  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只不过它目前的发展不够理性和健康。从多年来我国对房地产业调控的经验教训看,房地产业的降温需要一个比较温和的过程。由于我国

商业银行与房地产业关系紧密,因此,一下子切断资金链条而使房地产业整体“休克”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对房地产业实施“硬着陆”,不仅无助于这一产业的良性调整,还会破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格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