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重要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3:38 中华工商时报

  胡锦涛温家宝分别会见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方代表

  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分别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参加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等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

  胡锦涛积极评价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中美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他说,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利于双方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新的一年里,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中美关系,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双边领域和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不断拓展双方的共同利益,使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进展。

  胡锦涛指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已成功举行了三次对话,在实践中探索并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及商贸联委会等机制,已成为双方增进战略互信、扩大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重要机制,以更好地服务于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的大局。

  保尔森表示,美中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取得进展,双方人员往来不断增加。美方赞赏两国在一些重要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

  保尔森表示,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确定了重要的原则。对话为双方加强合作、增加信任提供了重要平台,美方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对话不断取得积极成果。

  温家宝在会见时说,中美经贸合作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其作用和影响极大。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美利益交织融合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中美经贸关系的平稳发展不仅惠及两国人民,而且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也有重大意义。中美应携手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美经贸合作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分歧和摩擦,但这与两国经贸合作给双方带来的巨大利益相比是支流。双方应着眼大局和长远,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以建设性的方式,按照经济规律妥善解决。

  温家宝表示,中方重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为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我们也希望美方重视中方的关切,实行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为中国企业赴美开展贸易投资活动提供公平环境,与中方共同努力,促进中美贸易平衡发展。

  温家宝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华开展经济合作提供更多的机遇。希望中美双方通过战略经济对话这一重要机制,不断增进战略互信,为中美经贸关系沿着互利共赢的正确方向发展做出努力。

  保尔森介绍了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情况。他表示,战略经济对话非常有益,双方加强了相互了解,建立了信任纽带,这对双方处理敏感、复杂问题十分重要。美方认为,一个经济稳定发展的中国符合美国利益,

中国经济如果停止增长,对中国没好处,对美国也没有好处。美方将同中方一起工作,努力建立长期稳定的美中经贸关系。

  【又讯】为期一天半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13日上午在北京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闭幕式。

  对话期间,双方签署了《中美关于食品、饲料安全合作协议》、《中美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合作备忘录》等多项协议,并就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
能源
和环保、透明度、投资、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经济平衡增长等八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31项共识。

  双方商定,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2008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

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13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