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南的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23:04 中国经济时报

  ■流沙

  北风压境,天上的乌云如在行军。小儿早上上幼儿园,把头缩进衣领里,嘴里“咝咝”作响说冷。

  “江南的天,冷啊。”说这话的是我的妻舅,他从内蒙古来,到了杭州, 无法消受杭州的冬天了。这真的很难让我理解,内蒙古现在气温早在零下十度以下了,而杭州的气温只近冰点,何以让他冷不堪言。

  妻舅抽着鼻子说:“你们家里没暖气。”

  这倒是一个答案。江南人很少像北方那样在家里装暖气,空调呢,太耗电,一般不会开。于是,江南就成了一个大冰窖。而北方人的冬天倒让人“落胃”得很,全天候有暖气,屋里有暖暖的炕,暖暖的房间,热气腾腾的白菜猪肉粉条,加点辣椒,“呼噜呼噜”喝下一大碗,额头上冒出层细细密密的汗,想想都美。

  外婆经常回忆以前冬天住在北方的美好,她说她冬天,“最不喜欢南方了,”外婆恨恨地说。

  外婆是温州人,少女时代就跟着丈夫走南闯北,跑遍全国,对于气候,她的人生经验是:“南不如北”。

  外婆的结论,我是不赞同的。

  我喜欢江南的家乡,喜欢用厚厚的棉衣把自己包裹起来,熬着,等待春天的到来。我之所以不讨厌江南的冬天,其实内心有一种下意识的抗争感,这种下意识,会与自己的人生感觉等同起来。这么说吧,江南的冬天很容易让人想起自己的人生际遇,虽然很冷,冷风都吹进你胸膛了,但我不肯说冷。

  冬天来了,我所有的想法开始偃旗息鼓,我的状态就会像一个老人,猫在一个角落,自己给自己一点温暖。这种生活状态,也许是多年前在工厂里给我带来的,在冬天的工厂里,没有什么工作可做,大家坐在用煤块制成的土炉子边,等待下班。那时候,没有什么想法,没有什么目标,日子平平淡淡。我曾经痛恨过这种生活,但时过境迁,我才发现,那曾经痛恨过的生活,却是我人生中的美好时光。

  现在,我的工作状态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比赛,我已经精疲力尽,每天凌晨从冰窖似的街头回家,我像一个幽灵一样无助,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累?我不知道自己这样累到底是为了什么?

  每天回到家,暖暖的房间,妻儿熟熟的睡容,是我惟一的依靠。

  其实,我不怕冷,但我心疼小儿的冷。

  第二天清晨,小儿不肯起床,说外面太冷。但这样不行,上学要迟到,老师要批评,同学会嘲笑,这怎么可以呢。

  我扒他起床,送他上幼儿园,他被北风吹痛了小手,吹痛了耳朵,痛得哇哇直哭。我便蹲下来,让他把小手伸进我的衣服里,焐热他的小手,小儿一遍遍地问:“什么时候能放假,我不用上幼儿园了?”

  我说,下雪的时候吧,可是,现在的江南,很少下雪。

  傍晚从幼儿园回家,小儿被北风一吹,他仍旧会哭。回到家里,我摸摸他的手和脚,像冰一样冷。

  我开了空调,热风呼呼地吹。小儿说:“爸爸,空调很费电的,你关了吧。”

  我感慨万千,他出生在这个普通的家庭里,我除了给他生命,给他凡常的教育外,我无所馈赠。我们的家在高楼大厦下,显得那么卑微,我人微言轻,惧怕着无常的生活……他只能做一个寻常家庭中的孩子,慢慢学会精打细算,慢慢忍受冬天的寒冷,直到在这冰冷的北风中,哭不出来,泪流不出来,坦然去面对再冷些的冬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