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大跌A股连收两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6:4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美联储减息未能提振市场信心投资者担忧经济衰退持续减仓

  全球股市大跌A股连收两阴

  当牛市的信心需要减息来提振时,投资者的乐观情绪越来越容易转向。美联储11日再度降息25个基点,并未让全球股市上涨。昨日,海外股市跌声一片,深沪股市亦未能一枝独秀,沪综指大跌1.54%,以5095.54点报收。

  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预期时,国家的宏观调控更是声声急。昨日,两市权重品种银行和地产股率先下跌。投资者该如何回避短线市场风险呢?

  降息未能让美股止跌

  

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并未让敏感的市场神经转向做多。11日,道琼斯指数下跌294.26点,跌幅达2.14%。

  出乎市场意料的,除了降息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的50个基点,更主要的是美联储在降息声明中,对美国经济的判断更为悲观,基本论调是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住房市场仍在调整,个人消费及企业支出疲软,金融市场紧缩状况恶化。同时,未来通胀压力可能加大。美联储暗示降息可能还未结束。

  据《华尔街日报》11日对52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美国经济的衰退概率为38%,高于11月预测时的33.5%。“股神”巴菲特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若失业增加,则放缓中的美国经济可能步入衰退。这更让市场担忧美国经济下滑拖累明年全球经济走差。

  在美国降息后,香港渣打银行宣布,从周四起,将最优惠贷款利率由年息7.25厘调低至7厘。昨日,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仍然重挫,分别大跌2.42%和3.06%,分别以29226.84点和17497.77点报收。受美股和H股大跌影响,估值更高的A股昨日反弹乏力,深成指和沪综指均是连收两阴。

  调控令A股受挫

  对于美股、港股和A股的连环式下跌,知钱理财俱乐部总经理向贵成的判断是———也许故事要真正地结束了。现在,投资者该认真考虑是否规避风险。因为,泡沫破灭时的跌幅会达到70%甚至更多。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一个泡沫的破灭是另一个泡沫的开始,那时,“现金是最好的股票”。

  平安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李先明则认为,H股的下跌对A股的影响只是心理层面,毕竟A股相对全球股市而言还是封闭市场。即使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亦没有市场想像的那么大,因为国家已在增强对内需的刺激。短期股市的下跌,主要是因为市场对货币政策从紧的预期加剧。

  “美国次级债还贷高峰在明年下半年,危机释放可能需要几年时间,短期全球市场不宜太乐观。”中证投资首席证券分析师徐辉认为,A股的下跌,除了H股的影响,更主要是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等综合性因素。

  种种迹象显示,在海外股市阴雨连绵之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趋紧,A股遭遇“内忧外患”。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9%,创下近11年来新高,则让市场担忧央行可能出台不对称加息政策,即活期存款利率增幅大于定期贷款利率增幅,导致银行利差收益减少,影响银行股的收益。本周,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以“户”为单位执行第二套房贷政策。这让地产股集体走弱。

  金融地产股成为“重灾区”

  受房贷新政策出台的影响,昨日,占两市权重约四成的金融和地产股领跌大盘,深证金融和地产指数分别下跌1.78%和4.48%。而香港地产建筑指数亦大跌2.92%,其中富力地产和华润置地分别大跌5.73%和6.68%。

  “日前在广州和厦门的土地价格拍卖价暴跌,预示着地产行业的拐点已出现。”徐辉认为,按照香港房地产市场的经验,一旦土地拍卖价格出现下跌的拐点,房地产股通常会大跌,这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很大。由于金融地产行业是经济发展的龙头,相关的水泥、建材等行业都将受影响。如果日后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出乎市场预期,那么股指可能还有较大的下跌空间。

  平安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李先明则认为,国家对房地产信贷政策进行调整,是为了提前预防出现类似美国次级债的危机。由于调控政策不明朗,金融和地产股短线面临下跌压力,但是,从长期来看,行业龙头股可借机扩大市场份额,股价下跌空间并不大,投资者不宜过度恐慌。

  “进入12月以来的股指上扬,可看作是前期深幅调整后的技术性反弹。”北京首放的首席分析师董琛认为,最近,金融、地产板块受宏观调控影响最大,成为短线空头力量抛售的重点对象,机构对其在调控预期下的定位有较大分歧,多空双方盘中展开激烈搏杀。大盘在5000点附近反复构筑中期底部,短期仍有可能多次震荡和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