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旭人:主权财富基金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20:04 中国新闻网

  

谢旭人:主权财富基金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十二月十二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和部长闭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经济全球化在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诸如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一些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此,必须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的作用。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 王岩 翁阳 俞岚)中国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十二日表示,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活动是全球储蓄-投资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调动储蓄,增加投资总量,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在出席今天开幕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间隙的新闻发布会上,谢旭人指出,与对冲基金相比,主权财富基金奉行长期投资的理念,遵循商业化运作的要求,注重安全性与收益性的统一,风格更为审慎和稳健,不进行短期市场炒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主权财富基金是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推动全球经济不平衡有序调整的重要力量。

  中国政府在今年九月份创建了首只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注入两千亿美元启动资金。分析人士指出,中投公司的组建目的是为了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拓展

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和方式,提高国家外汇资产经营收益。

  谢旭人强调,中投公司是依照《公司法》设立、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将按照“依法合规、有偿使用、提高效益、有效监管”的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积极稳健经营。

  关于中投公司资本金投资方向问题,此前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透露,两千亿美元的注册资金中,三分之一的资金将用于收购汇金公司,三分之一的资金为即将进行股份制改革的国有银行注资留用,另外三分之一用于海外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