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仪谈中美经贸问题:对话胜于对抗协商胜于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开幕式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只能通过对话和磋商加以解决。

  吴仪说,本次对话的主题“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既有战略高度,又立足于现实的经济问题,顺应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和趋势,反映了中美两国人民十分关注的重点问题,也体现了中美两国妥善解决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问题、深化合作的共同愿望。

  吴仪强调,要深刻理解中美两国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者的重要内涵,理解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总体关系的基础与纽带的重要意义。中美贸易额从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几乎为零的状态,发展到今年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五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这是中美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两国有识之士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付出的大量心血。

  吴仪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深化,直接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美经贸关系是互惠互利的,这一关系的发展同两国政治关系、文化关系、科技关系等方方面面的发展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中美经贸关系在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推进了中美其他领域合作的发展,成为中美整体关系的坚实基础。当然,毋庸讳言,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只能通过对话和磋商加以解决。

  吴仪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历史发展过程反复提示我们,对话胜于对抗,协商胜于指责。我们要以建设性的态度努力解决好中美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双方共同努力采取综合措施,逐步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并且通过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将中美经贸关系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从而使中美两国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者的关系具有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