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中原大地起风雷——河南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成果检索

  据统计,自8月下旬至11月初,河南省质量技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881人次,检查生产单位5482家,查处无生产许可证企业663家,关闭无证企业261家;各级执法部门共端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黑窝点72个;查封和销毁假冒伪劣产品货值达300多万元。

  截至12月上旬,河南12个100%和一个95%的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3.5%,创历史最高水平,比全国平均合格率高出4.6个百分点,其中获证企业生产挂面、方便面、糖果、果冻等食品合格率达到100%,食用植物油、肉制品、啤酒、白酒、饼干、茶叶等与百姓密切相关的食品合格率均在91%以上。

  

[图文]中原大地起风雷——河南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河南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有关领导考察在建的国家肉制品检测中心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役。今年8月,当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战役的号角吹响之后,河南省各级政府立即回应,迅速打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卫战。

  领导身体力行在一线

  短短3个月时间,河南省政府先后6次组织召开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批转了《河南省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建设规划》等规范性文件。

  7月底到8月初,省政府投入4370万元,为全省18个省辖市检测中心和县级质量技监局食品实验室采购检测设备;8月11日,又投资427万元购置99台执法车辆全部配备到基层。4个月时间,全省累计为质量技监事业投入的资金高达8628.7万元。

  专项整治战役打响之后,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时刻关注着整治的进程,先后5次作出批示。10月25日,他在全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上批示:“工作很有成效,要乘势而上,扩大和巩固成果。”11月10日,他又在河南省专项整治情况简报上批示:“好,要继续保持这种好势头。”

  各级领导身体力行,亲历亲为,在这场战役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河南省副省长、河南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王菊梅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多次亲临打假执法现场组织指挥。在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村,她亲自带队一次端掉6个不具备食品卫生安全条件的生产加工黑窝点。10月中旬,在漯河市召开全省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期间,她又深入一线生产企业察看生产状况,给企业管理者讲政策、鼓士气、提要求。

  开封市四大班子领导先后8次深入相关部门和生产、销售、消费一线进行督察和调研。市长周以忠亲自对全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行部署和动员,并与县、区政府签订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责任书》。

  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在专项整治各阶段都要专门听取汇报。10月16日,焦作市市长路国贤亲自带队到食品小作坊较多的温县察看,一天走访6家企业,使温县的小作坊整治走在了全市前列。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领导小组组长胡荃发现各县市区工作进展不平衡后,以个人名义给6个县市区一把手致信,进行加压和督促。

  河南省质量技监局一位老同志感概道:“我在质监系统工作这么多年,各级政府如此重视质量安全工作,过去我从未看到过。”

  不给假冒伪劣生存空间

  “一定要除恶务尽,彻底打掉假冒伪劣产品的生存空间,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9月初召开的全省专项整治部署会议上,河南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质量技监局局长高德领作出庄严承诺。

  9月4日上午9时30分,高德领带队,在郑州市郊区一举端掉两个麻辣食品生产窝点,并对生产设备和产品进行了异地封存。

  9月13日,商丘市梁园区质量技监分局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迅速出击,对位于310农产品批发市场附近的光大食品饮料厂进行检查。现场发现3名工人正在往矿泉水瓶子上粘贴印有“康师傅”矿泉水字样的标签。在该仓库还发现有大量“维维集团”字样的天山雪标签,瓶盖5包,空瓶1.3万个和已贴好标签的空瓶2000个。生产车间还有该厂生产的“忘情水”纯净水186件,“康师傅”矿泉水6件。经查,该厂为无证小企业,执行人员依法对该厂现场成品、包装物等予以异地封存,限期拆除生产设备。于是,这个假冒名优纯净水的生产窝点被彻底摧毁。

  战果不断扩大。9月14日,郑州市中原区质量技监分局执法人员查获了一个重大假酒窝点,共查获假冒茅台迎宾酒和泸州老窖酒合计2095件,共计12570瓶。

  9月中旬,鹤壁市质量技监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在山城区一废旧砖瓦厂院内发现一家涉嫌非法生产地条钢的黑窝点,立即与山城区分局联合行动,彻底捣毁了这个窝点,共查获地条钢80根、原材料(废旧钢材)2吨、生产模具100个,捣毁2台用于生产的中频炉,切断了该窝点的供电设备。

  9月14日,新乡市质量技监稽查大队和卫辉市质量技监局联合行动,对位于卫辉市铁西制板厂院内的一生产场所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该厂无营业执照,无其他任何手续,属于造假黑窝点。其生产的防水卷材冒用“新乡锦绣”、“新乡日月”等企业名优品牌防水卷材。此次行动共查获假冒防水卷材736平方米,货值2万余元。

  9月17日,南阳市质量技监局在邓州市张楼乡大庄村小学附近,捣毁一土炼油窝点。经调查,该窝点工作人员全部来自江苏,今年3月开始在此炼油。他们从附近的汽车、摩托车修理站低价收购废旧机油,经过入炉高温蒸发,很快就制成“成品油”。

  10月初,河南省质量技监局稽查总队在郑州市十八里河镇站马屯村一生产假冒名牌洗衣粉的窝点内,依法查处了4个生产存放假冒名牌洗衣粉的窝点,没收各类假冒国家名优品牌洗衣粉成品、原料等2612包,总货值约7.3万元。

  据统计,8月下旬至11月初,河南省质量技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881人次,检查生产单位5482家,查处无生产许可证企业663家,关闭无证企业261家;各级执法部门共端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黑窝点72个;查封和销毁假冒伪劣产品货值达300多万元。

  积极探索监管长效机制

  全力搞好专项整治是各级政府质量主管部门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但食品安全是个永恒的主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那么如何才能将专项整治引向深入,形成良性的监管循环?河南质量技监系统纷纷开动脑筋,理清思路,出台措施,积极探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有效监管的长效机制。

  据高德领介绍,为巩固和扩大专项整治成果,河南省正抓紧在全省建立和健全“两个链条”、“一个体系”和“一个网络”,即要建立从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工业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健全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到餐饮消费的食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追究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

  为彻底解决长期以来食品小作坊存在的底数不清、小作坊设备陈旧等问题,鹤壁市质量技监局制定了6项措施,通过建立小作坊监督动态网络,加大对小作坊的巡查回访力度,随时掌握小作坊生产的动态信息,及时清除小作坊质量安全隐患。

  许昌市质量技监局自行设计印制《食品原料进货台账》和《产品销售台账》20000多册,统一发放到小作坊负责人手中,要求他们完善管理制度,确保产品质量,从长远上解决小作坊购进原料和产品销售监管难的问题。

  漯河市局对全市500多项食品企业标准逐一清理、修订,对全市2141家食品小作坊制定、完善产品标准,规范生产技术。武陟、温县在食品小作坊整治中,通过基本条件改造、示范户带动、互助联营联保、推行统一管理、统一工艺、统一检验,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等措施,大胆探索食品小作坊长效监管机制。

  截至12月上旬,河南12个100%和一个95%的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3.5%,创历史最高水平,比全国平均合格率高出4.6个百分点,其中获证企业生产挂面、方便面、糖果、果冻等食品合格率达到100%,食用植物油、肉制品、啤酒、白酒、饼干、茶叶等与百姓密切相关的食品合格率均在91%以上。

余 兵 孙中杰/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