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检查结论不容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他们专业知识扎实,对认证实施规则、工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工厂检查作业指导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了然于心。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些优秀检查员的存在,工厂检查环节才少了许多漏洞,多了一份安全与保证。

  人物:孟国庆,男,高级工程师,现任国家电线电缆质检中心审查部部长,2005年被聘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高级检查员。从2002年至今,共承担CCC认证工厂检查任务千余家。

  作为一个专职从事产品认证工厂检查的检查员,我觉得必须和企业进行有效沟通,使受查的企业在工厂检查活动中能够得到增值服务。

  有次我在对上海某电缆企业实施工厂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该企业根本没有按CCC相关要求对获证产品实施管理。滥用CCC标志,在非标准产品上和不在认证范围的产品上都施加了CCC标志;用于测试的实验室竟然成了“卧室”,里面住着人,设备都被闲置了。而且,电缆料的供应商也不是试验报告中描述的供应商,“牛头不对马嘴”,很显然,这个企业生产的产品有着严重的质量隐患,一旦流入市场,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立即把这些情况向CQC上海分中心进行了汇报,并按规定的程序对这些不符合事项,开出了不符合报告,在场的企业质量负责人承认了这些事项,也对开出的不符合项进行了书面确认。此时,原本不在厂的企业老板得到消息后,给我打电话说,先别急着下结论,有话好好说。见软的不行,他们就气势汹汹地威胁:“不给通过,我们就对你不客气!”

  随后的数日,我受到来自该企业老板的多方干扰,除了要求见面吃饭,还有就是送红包求情,各种方法都不灵后,该企业老板扬言要到我的工作单位闹事,甚至威胁检查员的生命安全。

  决不能更改检查结论!我当时就这么一个想法。为了防止意外事件发生,也是为了保护好自己,我迅速把这里发生的情况向分中心做了汇报,另一方面也将此情况报告给所在单位领导。在他们的关心和有效协调下,该企业老板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意将其所持有的CCC证书全部予以暂停处理。

  这些年,检查了无数的电线电缆、电器附件和低压成套设备产品,担任了每一次的工厂检查组组长,为了保证现场足量有效的工作时间,有时候我们连饭也吃不上,但是,用我们的真心,换来企业的理解和支持,换来工厂检查的质量与安全,我觉得,这是检查员最大的快乐。

王惜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