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研究报告显示:沪粤市场化水平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2: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董伟)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近30年中,中国的市场化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这项最终汇集为《中国市场化与经济增长》的研究报告称,中国进行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策略指导下,避免了曾经发生在其他经济转型国家如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经济衰退,在改革期间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尽管在新体制和遗留的旧体制部分之间仍然存在着许多冲突,但还是成功地基本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

  在这份报告中,由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发表的中国各地区市场化最新指数显示,近年来,中国在市场化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以2001年为基年,用0~10的评分系统来评价,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市场化进程的平均得分在1997年为4.03,2001年为4.64,2005年达到了6.52。前一个阶段年均提高0.15,后一个阶段年均提高0.47,显示市场化进展加快了。这有政策方面的原因,也与2001年加入WTO后促进了制度变革和开放程度有关。

  从各地的情况看,2005年上海和广东的市场化指数均在10分以上,市场化水平最高。而浙江、江苏、

福建、北京、天津次之。青海和西藏的市场化水平最低。

  研究人员认为,中国已经建立起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最近几年市场化在各个领域都有所进步。最突出的进展是第二产业中非国有企业的发展和产品市场的发育。

  不过,在市场化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瓶颈,主要是市场的法律和制度环境不完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同市场体制存在冲突。不必要的政府干预仍然较多,税外收费的情况仍然存在,行政监管透明度仍然比较低。政府的规模也在进一步扩大。这些都表明需要进一步的制度变革,特别是政府等公共部门的改革。此外,市场中介组织的发育仍然不足,特别是行业协会的发育程度较低。从各产业部门的情况来看,第二产业(工业、建筑业)已经基本上是市场导向的了,但金融领域的市场化进程仍然滞后。一些服务部门仍然效率低下,缺乏市场竞争。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