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阳能电池行业或成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国内十家海外上市的太阳能制造商以及其他突然冒尖的中国太阳能制造企业已是国际光伏产业中一支重要的支柱力量,而未来发展前景究竟如何,欧盟中国能源与环境项目主管韩飞得出的结论是,长期来看太阳能市场的产品供应将大于需求。不过,包括无锡尚德电力(STP.NYSE)以及常州天合(TSL.NYSE)等龙头制造商并不赞成这种说法。

  在昨天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韩飞透露,尽管国际市场出现了继续火爆的需求,但由于整体产能的放大,到2010年全球的需求量是4.2GW,产量则是14GW。

  他说,2006年全球的前5大市场分别是德国、日本、韩国、美国和西班牙,其中德国占据了51%的市场,其他几个国家和地区占比各为21%、14%、10%和4%。但有一点值得引起注意,尽管德国新装容量是1150兆瓦,新装

太阳能电池的面积达到了67.5万平方米,但德国光伏市场2006年的增长率为零,2007年到2010年的预计年增长率也并不高,从1265兆瓦到1610兆瓦,年增长率不过10%。

  根据他的调研,西班牙市场的潜力更大,大约是每年增速60%,“西班牙政府希望2010年超越200兆瓦的规模,但是现在来看政府要重新制定规划,这个规模肯定超过,估计2009年就会达到319兆瓦的数字。”日本市场是德国光电市场容量的三分之一,但发展并非很稳健,“美国就不同,其年均的太阳能容量将每年上扬50%以上”。

  他提示道,如果把各个洲的目标相加,那么2010年的累计市场容量是20G瓦,每年增加20%到30%,价值大约200亿欧元。

  韩飞较为担心的是由于下游产量的过快增长,使得整个太阳能光伏产业陷入一个过度竞争。

  不过,对于这位欧盟代表的说法,尚德电力显然并不同意。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昨天告诉记者,是否供大于求还是取决于成本和售价,“成本下去了,那么再多的产品也不愁卖”。而公司财务总监张怡则说,实际上最前端的多晶硅厂商出现了过剩,“上游多晶硅制造商增加了很多公司,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好事,上游硅料充足,那么价格就会下来,我们的成本自然也会降低”。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说,从2007年来看,对于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需求还是很大,上游的多晶硅供应会有一些紧张,但2008年一些大型的多晶硅制造企业将释放部分的产能,市场需求会稍微缓解一下,“市场确实有很强的竞争,但要具体看企业是如何运作的”。


王佑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