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银监会:第二套房界定以家庭为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1:47 金羊网-新快报

  央行、银监会下发房地产信贷管理补充通知

  新快报讯(记者 宋菁)昨日,央行、银监会对第二套房界定定调,称应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已利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再次申请房贷,将视为第二套房。

  9月27日,央行与银监会曾联合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将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下限提高至40%,其房贷利率也至少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不过这一新政对第二套房的界定并不清晰,“丈夫已买一套房,妻子再购买一套房究竟算不算第二套”一直没有定论。实操过程中,大部分银行选择以个人为单位,少数银行选择以家庭为单位。

  昨日,

人民银行、中国
银监会
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将这一问题明晰。

  通知强调,应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借款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但借款人须提供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依据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出具的家庭住房总面积查询结果。其余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住房的家庭,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时,均应按第二套房贷政策执行。

  通知同时强调,已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时,也应按照通知有关规定执行。

  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应切实履行告知义务,要求借款人按诚信原则提交真实的房产、收入、户籍、税收等证明材料。凡发现填报虚假信息、提供虚假证明的,所有商业银行都不得受理其信贷申请。对于出具虚假收入证明并已被查实的单位,所有商业银行不得再采信其证明。

  ■各方反应

  1

  银行界:人均住房面积难核实

  对于补充规定,广州一银行人士昨日表示,此前大部分银行选择以个人为单位界定二套房,因为倘若以家庭为单位界定第二套住房,现有的银行征信系统很难对此监控。他说,新规定虽然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并非完全不具操作性。“央行界定是未成年子女,就使得银行操作相对容易,银行需要核实婚姻状况、子女年龄还有各自的房贷情况”。

  另外,借款人需要提供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依据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出具的家庭住房总面积查询结果,而当地人均住房平均水平以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数据为准。有银行人士表示,这一规定操作相对困难,虽然目前地方国土房管局可以提供当地的人均住房数字,但是申请房贷这一家庭现有的平均住房数字不易核实,房管局也需要耗费不少人力和时间,预计即使落实也需要时间。他预计,地方银监局会可能还会出台相关细则。

  2

  地产界:新规打击房地产投资

  地产专家韩世同昨日表示,9月底的新政影响此前本已基本消化,央行、银监对二套房的新界定,使得政策的影响面进一步拓宽,对房地产投资类交易是个打击。此前,以个人为单位的界定影响的是一个家庭第三套及其以上住房,投资还留有一定余地。

  他称,央行在这一时机出台上述新规,收紧房贷意图明显,也是决策层调控楼市的系列措施之一。考虑到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一再上调,以及不绝于耳的加息预期,可以预计,房地产后市不容乐观。

  3

  市民:小房换大房希望破灭

  对于补充规定,昨天,接受采访的广州市民普遍认为对于第二套房的投资能起到明显抑制作用。

  对股市投资很有经验的吴小姐对记者说,新规对于抑制房地产投资欲望肯定能起有效的作用,目前之所以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把钱放进房市就是因为投资房地产首付30%,通过70%的杠杆效应,回报比股市还高。按照新规,贷款门槛提高的话,投资者就会慎重考虑回报,不轻易出手。

  刚刚在天河买了77平方米房子的林先生则表示,“用‘骑驴找马’的方法换第二套大房是不可能了”,他说原本想先用自己的名字买一套小先住着,以后有点钱再用老婆的名字换大房,在家庭为单位算,不让贷款就不可能了买得起了。

  不过,谭先生则认为,这个条例只能限制没太多钱的小投资者,真正大的投资者根本不用贷款,直接就可以一次交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