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贴近企业需求 真心实意帮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工作中心,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坚持在服务企业、帮扶企业上下功夫。

  整合机构,打包服务。将原来的法制科、安监科、业务科、办证科四科合为一科,即综合业务科;将原来的计量所、质检所合为检验检测中心。由原来的6个单位进企业,变成2个单位进企业,从根本上解决多个部门进企业检查的弊端。该局还将13个镇按照就近顺路的原则划为四大片,成立四个监管科,对企业的所有监管项目,服务事项由各自监管科一体化服务到位,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接待应酬过多过乱的包袱。为遏制“三乱”行为,该局还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围绕特色产品,创新服务方式,抓住龙头带动发展。襄阳大头菜是襄阳近百年传统特色行业,生产襄阳大头菜的龙头企业

襄樊浪潮调味品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于今年6月初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且尝到了创“名牌”的甜头,产品在外地的认知度得到提高。目前,该公司自身腌制的大头菜供不应求,其襄阳大头菜这个产品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在这样的机遇下,该局直属分局加大了酱腌菜的促“证”工作的宣传力度。今年先后又有欧璐酱品厂等5家企业,在质监局的帮扶下由不够规范的小生产厂,变为有独立的分装车间,包装材料库、成品库、化验室的较规范的中等企业,其中的1家企业已通过审查,还有4家正在代理申报之中。襄阳大头菜这一传统产业正处于发展壮大的趋势。

  加强与企业的沟通,真诚为企业发展服务。如神农架一经销商到万宝粮油公司当天采购40吨挂面,万宝公司生产能力有限,难以满足经销商一次性的供货要求。襄阳区质监局区域监管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向购货商介绍双沟还有一家中等挂面厂,也能生产出符合质量要求的挂面。在征得万宝公司负责人同意后,质监人员当即联系另一家挂面厂。最后,两家挂面厂通过联合仅用一天的时间就按期保质保量交货,赢得了这一购货商的好评。事后在万宝的带动下,双沟附近今年又新建了3个挂面厂并已申证。这一事例证明,食品加工企业要想适应市场竞争,必须加快企业的改造提档升级,获取食品生产许可证,才能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贴近企业需求,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方面定期上门,对无产品执行标准或标准不全的,无产品检验手段或手段不完善的,免费帮助制定、修定产品标准,建立和完善产品检验及质量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发挥技术服务优势,扶优扶强。帮助双沟、朱集一带的挂面生产基地搞好新七类挂面的取证,对涉证的4家企业(除万宝外)生产工艺需要改造的地方画了详细的图纸,并把企业要做的事项一条一条列出交到企业手中,对此,襄樊万宝公司多次在人大、政协会上给予了赞扬。

  优质服务,全力帮扶重点食品企业提升自检能力。组织无检验资格的检验员,参加全市质监系统的化验员培训班,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参加的食品加工企业万人培训班。同时,督促取证企业进行化验室整建和改造,引导企业开展自检,严把产品质量关。进一步提高了食品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高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