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依托计量技术优势 促进企业节能降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省枣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加强计量管理和提高技术机构服务水平两个重点为依托,全面实施计量节能工程,积极帮扶重点能耗企业开展六项服务措施,促进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活动。

  一是为企业提供能源计量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节能降耗活动的咨询和服务。组织企业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GB17167-2006《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9022-2003《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等国家有关能源、计量法规、计量法规、规定和标准,依法规范企业能源计量管理能力,按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和检测手段。从而增强企业提高节约资源的意识,不断提高节约资源的自觉性。

  二是帮助企业培训计量管理人员,建立健全计量管理体系。积极帮助企业培训计量管理人员,健全计量管理机构,完善各项计量管理制度、能源计量数据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体系和计量检测体系,指导企业开展测量管理体系和计量合格确认工作。

  三是指导企业合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加强能源计量监测数据的应用。指导企业按照GB17167-2006《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的要求,合理配备能源计量仪器、仪表,使之能满足GB/T6422、GB/T15316关于用能设备的能源监测要求。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计量器具档案,完善计量仪器、仪表管理,制定能源计量器具量值传递或溯源图。指导企业加强对能源计量监测数据的应用,采用先进的数据采集、分析和管理系统,促进企业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以合理控制对能源的使用。

  四是指导企业采用新技术开展节能降耗活动。积极指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淘汰落后产品、设备和工艺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及早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

  五是加强监管和服务。依据《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国家标准及有关重点耗能行业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的要求,对企业能源配备计量器具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企业合理配备计量器具,并按照计量法律法规的要求,督促企业按时对所配备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校准。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组织技术机构为重点耗能企业开通技术服务绿色通道,在企业需要时提供最快、最优、最便捷的服务,保证所有在用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

  六是指导企业优化结构,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强节能基础工作,督促重点企业不断健全节能管理体系。认真建立节能基础档案,编制好节能

审计报告和节能规划。有针对性的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控,积极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淘汰高能耗、污染环境的落后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克服节能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跑、冒、滴、漏等突出问题,实现全时、全方位节能降耗。(枣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李琴)

李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