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6: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外企内地上市要“内外兼修”

  优秀外资企业上市融资的路径即将趋于多元,“红筹上市”将不再是主渠道。商务部将大力支持优质外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尤其是进入国内资本市场,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就“支持外资企业上市,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发表演讲时如是表示。同时,商务部、证监会和交易所也将深入合作,为优质外资企业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进入未来的创业板市场打开大门。对于优秀外企和民营企业,特别是外资背景的企业,目前商务部、证监会正从活跃国内市场和行政的角度考虑,修订外商投资、创业投资管理办法,鼓励这些公司优先在国内A股市场或即将设立的创业板上市,而不是让其选择传统的“红筹通道”。

  尽管短期内这一决定将会给内地外企海外上市造成负面影响,但从长期看,强调市场化的外企上市监管改革方向,不会对正常的外企海外上市造成根本冲击,有条件的外企选择何处上市将更加理性。不过,上述分析只是就外企上市的国内宏观政策环境变化而言,具体到单个外企来说,要成功实现国内A股或即将建立的创业板上市,实际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但自身要确实优秀,还要抓住上市时机,结合国内相关法律和上市监管部门的要求,“内外兼修”,积极就其资产、财务、人事、业务等方面查漏补缺,做到公司上市之初就“根红苗正”,公司治理结构健全。

  否则,再好的宏观政策环境也会因相关外企缺少自身准备而无用武之地或政策回旋余地。中国入世之后,大量本可改变我们股市优质资产和劣质资产不均衡状况的优质外资企业仍然踯躅在内地A股市场之外,这其中自然有宏观因素,也有

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后所带来的制度风险,但在笔者看来,更主要的限制因素仍然在于个别外资企业自身的发展模式谬误。譬如,大的“外在”的政策环境可以随时局的改变而进行改变,在这方面,
中小企业板
全流通的实现,允许有限合伙私募基金的《合伙企业法》的出台,以及商务部此番鼓励外资企业A股市场上市融资就是再鲜活不过的政策改变的例子。然而“外在”政策的改变,以及外在企业形象的政策重塑并不能自然改变外资企业“内在”的属于企业本质的东西,要使外企切实达到上市标准,相关企业还要从自身着手,苦练“内功”,比如诚信制度建设。

  毕竟,对需要上A股市场融资或上内地创业板的外资企业来说,“内外兼修”更重要的还是以公司治理和以人本为核心的“内修”,以内促外,然后在相关企业的“股份制”法律架构达成之后,经过上市辅导,以实现国内上市融资。事实上,根据现行外资上市法律框架,外企A股上市或外资VC借此退出从理论上已经不存在根本的“外在”性政策性障碍,特别是在《合伙企业法》解决双重税收问题以后。譬如,太平洋创投在远光软件成功IPO后于2007年8月27日以远光软件流通股东的身份在二级市场卖出部分股票,即是外资背景企业IPO成功上市然后又成功退出的典型,尽管其对市场的后续影响还有待观察。

  进而言之,今后外资企业能否实现平稳上市,外企上市的“外功”修炼虽然仍待加强,可就实质影响因素而言,正如上面提及的,外企自身“内功”的修炼才是决定性的。内外兼修,不等于平衡用力,更不是要在外功完全修炼好或鼓励外资上市的政策完全具备之后才开始练企业“内功”。而是相反,外企要通过苦练“内功”促进“外功”的制度建设,防止在外资企业IPO过程中“蛇头咬蛇尾”,乃至“虎头蛇尾”。最后,鼓励外资企业内地上市,不论是对监管层来说,还是对外资企业来说,既是考验,也是机遇。对于前者,其要务是选择具备诚信、规范、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特质的外企上市,并严格规范其上市程序和条件。而对于后者,一个财务审计、资产、法人治理结构、业务运行良好的优质外企比什么都重要。不过,成熟市场经验表明,所有这一切,除了要求在内地上市的外企“内外兼修”且有所向“内”侧重外,并无更好的办法。 (李季先 北京)

  收获改革成果

  12月3日,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一亿多张选票的初步统计结果,统一俄罗斯党得票率为64.3%,俄罗斯共产党为11.6%,自由民主党为8.2%,公正俄罗斯党为7.8%。这四个政党进入新一届国家杜马已尘埃落定。

  人们大多关注普京个人魅力,认为其执政期间俄罗斯经济实力以及政治影响力都大大增强,其国内中产阶级的力量的加强也令俄罗斯整个社会架构趋于合理与稳定。无疑,这些都是事实。不过,除了关注普京,俄罗斯的一系列改革政策亦值得关注,并且,其中有些被认为是普京加强权力的改革,但是如果考虑到俄罗斯的国情,那么这些改革可能是会起到良性的效果的。

  比如,2004年,普京改革了选举的相关制度,国家杜马从本届开始取消单席位选区的选举,杜马议员都要按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每个政党要获得超过7%的选票,才有资格进入议会。同时,禁止党派组成竞选联盟参选。这被一些观点认为是加强了第一大党“统一俄罗斯”的力量。无疑,客观上的确有着这样的效果,但是,力图崛起的俄罗斯需要这样一个强大的、并且能够带来善政的政党,以集中民心,并加强各种改革政策的执行力。所以,对于俄罗斯来说,期待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显著提高的局面,或许比期待一个形式上的多党轮流执政更有意义。 (韦乐 天津)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立场。本栏目欢迎读者就热点问题发表意见,来信时请注明

邮政地址及电话,以便联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