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从紧”的同时应尽速调整经济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6:39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评

  最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变为过热,防止价格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是当前和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因此,明年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其中,有关货币政策的表述由先前的“适度从紧”调整为“从紧”,为历年首次。

  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体现在总量控制上,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通货膨胀是过去发行过多货币的结果。尽管今年通过数量型工具大量回笼货币,但是由于外汇占款较多以及信贷总量较大,被动性较强,政策效果并不明显。一般情况下,由于中国银行业的利益驱动,都会在上半年突击发放大量贷款,以至于年底突破央行设定的额度。因此,在目前通胀趋势比较明显的情况下,控制信贷投放节奏也是“从紧”的一个表现,有消息说,央行日前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按季度上报明年新增贷款目标。这意味着“从紧”主要是抑制信贷总量和控制发放节奏。同时,明年地方上存在着新一轮投资周期的发生可能,“从紧”的基调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行政心理和行为。

  毫无疑问,货币政策从紧是需要的,但是它只能“治标”,抑制过热,改变预期,而中国的问题还需进一步“治本”。中国当前的问题是国际经济不平衡以及内部失衡的结果,外部失衡是内部失衡的反应,而外部失衡反过来加重了内部失衡。技术上讲,货币政策应致力于内部均衡,而外部均衡是汇率政策的任务。但从紧的货币政策并不能完全改变内部失衡。目前来看,除了货币政策从紧之外,还急需调整经济结构。因此,货币政策仍然需要考虑经济结构的转型以化解内部失衡问题,转型则需要稳定发展的经济环境。

  是不是可以通过

人民币升值化解外部失衡呢?一般而言,金融不稳定的源头是国际经济不平衡和资产价格过度波动,如果通过汇率变动来化解外部失衡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但是,人民币升值并不能有效的化解经常项目大量顺差带来的外部失衡,除非升值幅度过大导致出口迅速回落,这将加剧内部的不稳定性,令经济面临风险,因此,在加快升值的同时,政府应该加强对资本项目顺差的控制,尤其是打击热钱的流入。

  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是货币从紧的另外一个目标,但是,由于中国的资产市场投机性多于投资性,甚至以投机为主,因此,资产价格波动还不应该放置于货币政策目标内,一则,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还不完全顺畅;二则可能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中国的资产市场一方面承受吸收流动性的任务,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给与打压,是自相矛盾的。为了抑制投机,政府应该供应更多的资产来稀释投机资本的垄断性哄抬价格,因此,除了大量供应政府参与的

经济适用房外,更多公司上市以及大盘蓝筹股释放更多流通股应该是最好的策略。

  中国当前困境的复杂性在于结构转型遭遇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内部失衡与外部失衡并存,以及全球经济的周期性趋于一致使得内部政策被外部环境所影响。所以只能选择突出的紧迫的问题予以解决,就如当前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应经济偏快和通胀加速,而整个经济的转型以及调整内外部的失衡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防止经济过热,也要防止经济过冷,相对于过热,冷缩更加削减转型的空间。

  货币政策从紧是需要的,但是同时也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货币政策的总量控制可能影响经济转型的努力。因为中国金融系统的结构存在问题,金融资本一般从农村流入城市,从西部流入东部,中小银行信贷投放不足,这与目前发展农村以及中西部以改善区域失衡,扩大内部需求的转型政策是相违背的,同时,金融资源将更多的流入大型企业,而中小企业则面临资金短缺的局面,这将导致高失业率和高通胀率并存的“滞胀”局面。因此,在总量和投放节奏控制的同时,货币政策有需要针对性地进行结构调整。同时,辅之于财政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服务业、落后以及农村地区的资金支持,促进内部转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