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行8000亿不良资产清理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渔 北京报道

  “农行的不良资产清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位农行人士亦证实了这一消息,“包括不良资产清理,股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了。”

  上述农行人士还乐观地表示,在服务“三农”总体方案经过三个月试点向全行推广,并确立了服务“三农”的业务模式后,就可以进行股改工作。

  而不良资产清理完毕,意味着农行股改已如箭在弦上,随时待发。

  8000亿待剥离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农行清理的不良资产总额将达8000亿,将在股改方案获批后进行剥离。

  农行公布的2006年年报显示,截至2006年底农行不良贷款比率为23.43%。而农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贷款余额为33757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2.09个百分点。

  据此推算,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不良贷款约为7204亿元,这一数字还不包括非信贷不良资产。农行并未公布贷款五级分类情况,因此不良贷款的构成还不清楚。

  业内普遍预计,农行财务重组方案将采取工行模式。

  2005年,工行在股改时剥离了7050亿不良资产。其中损失类贷款1760亿元,加上700亿元的非信贷风险资产,合计2460亿元,划归

财政部和工行共管基金账户。财政部将这笔资产委托给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处置。剩下的额度为4590亿元,基本覆盖了工行的可疑类贷款。工行将账面价值为4590亿的可疑类贷款分为35个资产包,向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发出招标邀请。

  最终,损失类贷款被置换成等价优质债券,而4590亿可疑类贷款,也按账面价值置换为央行票据。再加上汇金公司向工行注入的150亿美元,工行的资产质量得以大大优化。

  业内人士预计,在剥离8000亿不良资产并且得到汇金公司的注资后,农行的财务数据将达到监管要求。

  

长城接盘?

  如果延续工行不良资产的处置模式,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方案很可能是把损失类贷款、政策性不良贷款和非信贷不良资产剥离出来,委托给长城公司处置,可疑类贷款向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招标。

  但与其他银行相比,农行不良贷款的质量更差,并且相当一部分在县以下区域,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性很难保证。

  而此次剥离的农行不良资产中还将有相当一部分为政策性不良资产。韩仲琦曾介绍,历史上多家银行的一些政策性业务通过划转集中到了农行,这样形成的政策性不良资产达三千多亿。

  长城公司人士也表示,“接收农行的不良资产,从找活干的角度看可以,但真正讲经济效益不行。”他介绍,2006年年中农业银行和长城公司曾联合下文,长城公司地方办事处可以代理农行地方分行清收不良资产,但地方办事处和各地分行热情不高,到目前基本没有进展。

  考虑到农行资产的特殊性,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农行不良资产可能全部委托给长城公司处置,而不再采取招标的形式。而另一种方案是长城公司回归农行,成为农行集团下专门负责不良资产处置的子公司。目前农行不良资产处置方案仍未最终确定,等待国务院对整体股改方案的批准。

  目前,长城公司也面临着商业化转型的压力,在转型上进展缓慢。如果能和农行股改结合在一起,长城公司商业化转型的压力将得以化解。2005年初长城公司也曾提出回归农行的转型方案,据长城公司人士介绍,该方案仍在研究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