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淘金,到埃及去,到埃及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46 中华工商时报

  埃及在2007年到2011年中,将保持8%的经济年增长率;民众收入年均增幅达到6%;吸引外资140亿美元;工业生产年均增幅达到9%

  最近,记者从埃及投资与自由区总局(GAFI)了解到,中国与埃及将在埃及的苏伊士地区建设一个当地最大的工业园。

  据了解,这个苏伊士工业园区位于埃及东部,毗邻苏伊士运河,占地5平方公里,将在今后10年分阶段完成。工业园内的公司主要经营纺织、成衣、天然气和石油管道、电子产品、汽车和汽车配件。有媒体说,埃及人希望这个基础设施造价1亿美元的工业园能够吸引至少25亿美元来自中国的投资。

  这个想法也许并不夸张。因为在最近几年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好非洲大陆的投资机会,而作为北部非洲以及整个阿拉伯地区桥头堡的埃及,自然是中国企业投资置业的首选。

  抓住机会

  埃及首都开罗北部200多公里的塞达港,是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的交汇点,这里交通发达,有埃及政府划定的港口保税区。在保税区内一扇不大的银灰色大门内,记者见到了埃及中国商会副会长、尼罗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静林。李曾经供职江苏一家国营纺织企业,5年前被派往埃及,半年之后,看好埃及投资前景的他从原来的企业辞职,同上海一家民营企业合作,在埃及塞达港注册了现在的尼罗纺织。

  “海外投资有三点最重要,”李静林说,“政策、资源和市场。埃及有着较强的区位优势,政府与民众有强烈的发展愿望,丰富的自然资源和7000多万人口的市场容量。这就是我决心投资埃及的原因。”

  尼罗纺织主要以加工出口棉布裤装为主,他们的原料来自中国,在这里加工成成品之后,出口至美国。因为2004年12月埃及与美国签署的《合格工业区》协议中规定,埃及制造并符合埃及和以色列本地成分原产地规定的某些特定产品可免关税进入美国。特定产品中包括服装纺织业,就是说原产地在埃及的服装,如果其中有10.5%的原材料进口于以色列,那么该服装产品出口到美国就可以免予征收关税。在埃及,这样的合格工业区有19个,分布于大开罗区、中部三角地区、亚历山大城和苏伊士运河区。其中塞达港就是苏伊士运河区域中的一个合格工业区。这项协议的签署主要是为了推动埃及纺织与服装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因此吸引了不少中国的纺织企业到这里投资建厂,因为目前中国的

纺织品出口在全球很多地方遭遇配额限制,而利用非洲国家的区位优势间接出口是个不错的选择。

  适应环境

  中兴通讯是1998年进入埃及市场的。西方国家的电信公司进入这块市场很早,已经拥有了不可动摇的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公司没有机会。“以最快的速度来推出客户需要的定制化需求,这就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中兴通讯负责人说,预计中兴今年的销售收入将达到4000万美元。

  中兴通讯的冯学才告诉记者,整个埃及的投资环境还是很好的,埃及人民对中国人也非常友好,走在路上,他们会主动问你是不是中国人,得到肯定的答复,他们就会高兴地告诉你,他们喜欢中国人。不过,要在当地办企业,就要用当地人,入乡随俗很重要。相比较中国人来说,埃及人的生活节奏不那么紧张,有自己必须遵守的宗教制度,那么在做管理工作时就必须适应他们的节奏,理解他们的信仰。当然,也要在可能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改造。李静林说,尼罗纺织曾经在薪酬管理上发起过一次变革,就是将计时工资改为更具有激励效应的计件工资,原本以为改革会顺利进行,谁知当地的工人不买账,甚至以罢工相要挟,后来经过多方的说服解释,才算平息。现在,工人们已经习惯于计件薪酬,并且认识到这种薪酬制度更加公平。有些事情可以改,有些事情却改不了。一年一度的斋月,是伊斯兰教最重要的日子,在此期间,因为太阳升起之后和落山之前不能进食,当地工人就不可能按照正常的上下班时间工作,李静林说,这样有时会打乱生产计划,但是没有办法,只能根据工人的时间,调整你的生产安排。

  政府部门效率有待提高,是中国投资者在埃及遇到的另一个问题。中兴通讯负责人说,曾经做过一个援外项目,到海关清关时,拖了几天都没有办完,你着急也不解决问题,只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抢占市场

  捷成云石是1995年进入埃及的,当时,除了通过外交途径进入埃及的国有企业,几乎还没有一家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埃及投资。捷成云石的杨少航主席是个眼光独到的人,他认为中国商人走出国门的目的就是两个:一是寻找中国没有的资源;二是为中国产品寻找国际市场。他看中了埃及出产的大理石。他是第一家在埃及建立云石厂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一开始他出钱让当地人开矿,后来自己办下来采矿证,捷成云石成为唯一一家在埃及拥有采矿权的中国云石厂。12年过去了,中国人在埃及投资的云石厂从当初的一家增加到了200多家,每年从埃及进入中国的大理石已经占到中国进口大理石总量的50%。杨少航介绍说:“这里的大理石资源品质好,同时运输便利,人工便宜。我们在这里投资,不仅自己赚了钱,也给国家节省了外汇,而且刺激了当地经济的发展。12年前,埃及没有大理石出口,今年,埃及大理石出口额将达到4亿美元。”

  

奇瑞汽车是去年进入埃及市场的新兵。起因是因为原先在埃及10月6日工业区投资的韩国大宇因被收购,将于今年全部停产。与其合作的埃及组装厂几经寻求合作对象,找上了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奇瑞。据奇瑞国际中东非洲大区副总丁嘉铭介绍,埃及的人口众多,销售群体广大,人均GDP达到了1500美元,拥有较强的汽车消费能力。

  目前,因为埃及政府对于旧车的强制报废制度遭到民众抵制而未能实施,所以埃及的汽车保有量接近饱和。80%的汽车都已经有5年以上车龄,并且车况不佳。这是个难题,也是个机遇。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管理的进步,迟早会实施强制报废政策的,这样,汽车企业就会迎来发展的大机遇。此外,埃及位于欧亚非的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便捷,又与多国签订了双边或者多边的贸易协议,如果这些贸易协定中“零关税”的优惠对汽车业开放,那么奇瑞就可以占得先机,辐射周边,打开通往欧洲、中东和整个非洲大陆之门。

  但是,丁嘉铭也谈到了汽车企业投资埃及的一些问题。首先就是通关壁垒。所有的发票都要拿到当地贸促会和领馆公证,手续繁杂。海关除了正常关税外,额外的收费比较多;其次是技术壁垒。在埃及,合资汽车要求达到45%的国产化率,但是埃及的工业水平低,找合适的供应商很不容易。此外,埃及劳动保障制度规定,停止用工后,企业为工人缴纳的社会保险不能马上停止,要过一年后才能停缴,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敞开大门

  “我们将努力消除一切不利因素,让埃及的投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埃及投资与自由区总局局长阿西姆·拉杰布前不久在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时这样表示。

  “埃及的投资机会是多样化的,”阿西姆·拉杰布说,“假如投资者的目标是借埃及建立生产基地然后出口,那么我们为其设立了多个自由贸易区,如果目标是埃及的国内市场,我们也有许多优惠政策推动投资者的项目顺利进行。总之,我们的作用就是为投资者提供所有的便利。”

  他介绍说,埃及政府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以前,外国投资者不能在埃及建立独资企业,必须和当地企业或个人合资,现在这一障碍已经打破;

个人所得税征收最高比例从32%降至20%,企业所得税从42%降至20%;平均关税从14.6%降至6.2%,关税单从27个条款简化至6个条款,海关程序也进一步简化。他强调说,以前在埃及注册企业至少需要花费3个月时间,现在,开罗、亚历山大、伊斯马利亚、阿斯尤特4个城市均设有一站式服务处,72小时就能完成公司注册,48小时内就能签发税卡。

  记者从埃及政府的第6个社会经济发展5年规划中了解到:埃及在2007年到2011年中,将保持8%的经济年增长率;民众收入年均增幅达到6%;吸引外资140亿美元;工业生产年均增幅达到9%。为此,预计投资总额为2310亿美元,其中政府投入约10%,各大部委、控股集团等出资5%,国际贷款、援助款、投资等占13%,最大的投资机会留给了企业及私人投资,外来投资将在今后的埃及经济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一个新兴的投资市场,埃及还拥有充沛的资源和劳动力。水、电、天然气供应稳定,价格相对低廉,埃及的汽油价格仅两个多埃镑,合人民币3元左右。埃及还拥有2200万年龄结构偏低的劳动力,15-39岁之间的人口比例高达41%。

  阿西姆·拉杰布特别向中国的媒体强调,埃及政府特别重视来自中国的投资,希望中国企业对埃及的基础设施项目感兴趣,埃及将会制定一系列更加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海外投资参与埃及港口、电力、水利、电站等领域的建设。

  埃及正在敞开大门迎接来自海外的投资者,这里到处都是机会,关键是看投资者有没有眼光和魄力。(10E1)

记者:   ■本报记者朱艳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