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生物资源正面临生物海盗掠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刘世昕) 由16个部门联合发布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称,力图用15年的时间改变我国生物物种正在快速流失的局面。

  据环保总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生物物种资源丧失严重。评估结果表明,我国各类生物物种受威胁的比例普遍在20%至40%。由于土地开发,物种的原生境丧失,例如,上世纪60年代考察时在云南景洪发现24处普通野生稻的分布点,而现在仅存一处,并且面积大量萎缩。还有,生态环境恶化和品种单一化使得部分畜禽种质资源已经灭绝,严重濒危的畜禽品种达37个。

  另外,近年来越来越加重的情况是,通过“合作”和窃取等途径,我国生物遗传资源大量流失国外,正面临“生物海盗”式的掠夺。野生大豆基因流失就是最典型的案例。美国曾公布,至2002年6月30日,从中国引进植物资源932种20140份,其中大豆4452份,包括野生大豆168份。而中国官方记载同意提供的仅2177份,并且野生大豆并没有被列入对外提供的品种资源目录。

  我国是大豆的原产地,野生大豆资源占全世界的90%以上,逾6000种。然而由于野生大豆资源流失,目前国外一些作物基因库中保存的大豆资源却达两万多份,其中很多原产于我国的大豆资源已经成了外国的专利产品,我国要引进再使用的话就必须支付高额费用。

  有专家说,生物资源丰富的国家多是一些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国家,甚至是一些穷国家。这就更需要通过立法来对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颁布了自己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有20多个国家颁布了法律,20多个国家出台了条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