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线条带着一丝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自称农场主的丹麦王子约阿基姆(右)对设计和时尚很感兴趣
传统的丹麦设计风格以恬静、富有韵味著称
具有设计感花纹面料的沙发
Nicolette Stoltze这次精选了一批新款珠宝带来中国参展。
丹麦珠宝的设计理念来自丹麦文化、人性、自然传统。
一些丹麦时尚品牌在中国有了很好的基础,鞋履品牌Ecco进入中国已有整十年与其说12月8日于上海举行的“丹麦创意和时尚——合作的力量”是一次展览,不如称之为一场中国与丹麦年轻设计力量的时尚交流派对。

  修复后的1933老场坊创意产业区,冷调子的混凝土结构蜕变成又一个上海的时尚地标。涵盖家具、家电、服装、珠宝、配饰、瓷艺等方面的超过25个丹麦设计品牌各自偏安一隅,无论是静态展示、动态时尚秀还是设计师的近距离介绍,其气氛正如午间提供的丹麦式咖啡与茶点那般温润精致。

  这是丹麦首次在中国举办设计与时尚类的活动,特地赶来助兴的丹麦王国约阿基姆王子殿下笑称“作为一个农场主的我对设计和时尚也非常感兴趣”,并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丹麦的独特设计风格。

  这是展览的初衷。但代表北欧中坚设计力量的丹麦,其恬静、朴素、简洁而精细的工业设计风格很早就深入人心。如今,丹麦的服饰时尚设计,也已自成一派。

  从未刻意经营的丹麦风

  丹麦惯常给人的印象是“人口小国,没什么重工业;人们一做贸易、二做设计,用脑子赚钱;天气严寒,人们居家时光较多,喜爱自己动手,注重家居环境及物品的舒适实用性”。这种社会经济环境决定了传统的丹麦设计风格以恬静、富有韵味著称,它将材料、用途和图案融合在一起,直白流畅而又颇带艺术感地表现设计品的本来功用——这个特质,从丹麦的家具设计到建筑及功能设计,都有体现。当北欧设计那明朗不带过多装饰的“直角、直线”风格大为盛行的时候,丹麦家居配饰设计大师凯·保杰(Kay Bojesen)曾归纳说:“线条应带有一丝微笑。”这生动地勾勒出丹麦设计的特点。

  这句话同样可以用来概括丹麦的服饰时尚风格。世人习惯于把“优雅浪漫”奉送予法国时尚,把“文质绅士”献给英伦风,也毫不犹豫地抛给德国风尚以“严谨大气”的形容。但丹麦呢?时尚人士对此往往是一瞬间的头脑空白。

  每一季当人们翘首期待四大时装周之际,远在丹麦的哥本哈根时装周被人所知甚少。这个每年2月和8月举行的北欧最大的时尚盛会实际上也是2007年才开始设立,不仅有丹麦本土的设计师发布新作,还包括艺术展、贸易展和设计新人展——在丹麦人心目中,服装设计不过是其出色的现代工业设计的一部分,并且贸易也得先行。几个月前在一个滑冰公园刚落幕的2008哥本哈根时装周上作为主角的设计师Ann-Sofie Back已经在伦敦时装周崭露头角;Baum Und Pferdgarten的作品越见成熟,丹麦超模Helena Christensen把其服装引入自己在纽约开设的精品店,让美国人也来一道欣赏;Jens Laugesen和Day Briger et Mikkelsen这两位年轻丹麦设计师正活跃在伦敦和巴黎时装周上。

  没有太多人知道这些默默努力的设计师,他们的衣装风格几乎都呈现出摩登的极简主义时髦感。在这次的上海展览上,一位丹麦知名的珠宝设计师Nicolette Stoltze谈起丹麦时尚设计师的现况时说:“大家都有一股埋头做事、不受外界喧嚷所动的气氛,我设计珠宝,就从来不去管人家在流行什么。很难说丹麦的时尚设计风格究竟是怎样,设计的理念来自丹麦文化、人性、自然传统,再随着社会潮流而变化,其间掺杂一些设计师的个性创意,大抵就是如此。”

  大众化的舒适格调

  据约阿基姆王子殿下介绍,丹麦的时尚产品是丹麦第四大出口产品,一些丹麦时尚品牌在中国也有了很好的基础。丹麦Bang & Olufsen被公认为具有极强设计感的顶级可转换的视听设备制造商,音乐发烧友们尽人皆知;鞋履品牌Ecco进入中国已有整十年,Ecco鞋穿起来不见得有多时髦,但绝对舒服大方,店铺已经开到超过300间;服装公司IC Companys旗下的In Wear、Cottonfield、Jackpot等八个品牌虽不算高调,也占据着各大百货商场;Kopenhagen Fur是全世界最大的豪华貂皮供应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毛皮拍卖交易所、国际毛皮贸易的中心,一些中国服装品牌都与之长久合作,比如Ne·Tiger……

  “你不一定能脱口而出丹麦时尚的一些代表名词,它们不像LV、Cartier那样给人感觉高调鲜明,但在不经意间,丹麦的时尚就渗透在中国人的生活之中了,”一位展览参观者这样说,“大众化,具有生活气息,一看就非常舒服、好用。”

  Nicolette Stoltze这一次精选了一批新款珠宝带来中国参展,那些大颗的黄钻、珍珠镶嵌在线条简单的黄金底座或细链之上,纯净而明确,她觉得自己的设计就是最好的丹麦风格的说明。“正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店面,如果一时半会儿找不到,那就情愿等着。”她对于设计的态度也是一点不肯将就的。Lindberg最著名的镜架几乎就是“两根钢丝,一个鼻夹”的简单组合,轻盈如羽毛,把眼镜对脸庞的遮挡降至最低点。Sofapop售卖具有设计感花纹面料的沙发,沙发套的图案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设计师作品,包括许多丹麦年轻艺术家的画作—— 在这为期仅一日的“丹麦创意和时尚”展览上,几乎没有一位设计师把谈论丹麦的设计特色作为什么重要的事,每个人只关注于“精选材料、精良工艺和优美的设计相互作用,迎合大众审美,要有趣而实用”的设计本身。

  只不过,在这无可言说的气氛里,大部分对时尚设计有所关注的人,也都懂得了许多。


何叶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