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钢拟10.5亿美元购澳矿山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刚刚传出准备整体上市的消息,国内贸易巨头中钢集团就将进行大规模海外收购。

  澳大利亚矿山公司Midwest Corp(澳大利亚证交所代码:MIS)透露,中钢集团提议以每股5.60澳元(约合4.91美元)现金收购该公司全部股份,约合10.5亿美元。如果该收购成功,将成为近年来中国矿石企业进行的最大一起并购案。

  根据中钢集团向总部设在珀斯的Midwest发出的收购提议,该收购价格比Mdwest周五停牌时的价格溢价16%。但Midwest表示,该收购提议并不完整,也不具约束性,仍有待尽职调查和满足其他条件。

  随着

澳大利亚资源行业的并购活动愈演愈烈,Midwest在一份公告中称,目前正在与有意收购该公司的各方展开谈判。之前澳大利亚公司MurchisonMetalsLtd.今年10月也曾向Midwest提出收购提议,但遭到了Midwest董事会的拒绝。Murchison提出的条件是,以1股该公司新股换取1.08股Midwest
股票
,中钢的出价比Murchison高出54%。

  事实上在2005年,中钢集团与Midwest就曾签署协议,共同开发澳大利亚Koolanooka磁铁矿和Weld Range赤铁矿,这也是中国第一个中方占股50%的,包括铁路、港口、球团厂等基础建设在内的海外开发磁铁矿项目。

  诞生于1993年2月的中钢集团是一家主要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目前共有二级单位76家,其中境内53家,境外23家。公开资料显示,中钢集团去年的销售规模达610亿元,利润超过9亿元。此前也已在国内进行过数次收购,2005年以来,已陆续收购西安冶金机械厂、洛阳耐火材料厂、吉林炭素股份公司等多家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中钢集团此次的收购成功可能性很大,因为与收购力拓动辄2000亿美元的并购额相比,11亿美元并不是特别巨大;而且中钢集团的融资渠道也将在近期拓宽。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日前在北京刚刚表示,中钢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已经获国务院批准。


陈姗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