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赛乐欲购东方集团 或成外资控股国内钢企第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全球钢铁老大安赛乐米塔尔集团终于显露了它对中国钢铁行业的野心,在拿到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581.HK,下称“东方集团”)28%的股权后,又计划出资至少17亿美元收购其余全部股份。这也意味着安赛乐米塔尔将第一次在中国实现控股钢铁企业。

  根据安赛乐米塔尔发布的公告,计划向东方集团发出全面收购要约,要约报价将不低于每股6.12港元。这一价格较东方集团11月7日停牌前的股价5.40港元溢价13.3%。

  上个月,安赛乐米塔尔以6.47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东方集团第二大股东陈宁宁的股份,收购了东方集团28%的股权,当时的收购价正是每股6.12港元。

  目前,东方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韩敬远持有公司45.11%的股权,是该集团的最大股东。

  安赛乐米塔尔表示,将在12月19日以前发布有关全面收购细节的公告,并计划在完成全面收购后,继续保持东方集团的上市地位。

  安赛乐米塔尔还透露,公司已与东方集团达成了商业合作协议,包括分享技术及技术信息,收购合并专才和财务及基金管理知识,以及协助东方集团开拓海外市场商机,还将在

铁矿石及煤炭资源方面向东方集团提供帮助。

  韩敬远也表示,相信东方集团在安赛乐米塔尔的钢铁生产技术、原材料采购网络,以及财务管理专长的支持下可加快发展步伐,并加速实现成为中国最大的H型钢生产基地的计划。

  “公司并不掩饰希望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中国快速发展的钢铁市场的愿望,签署上述合作协议是为实施这一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安赛乐米塔尔主席兼首席执行官Lakshmi Mittal表示。

  目前,安赛乐米塔尔是世界第一的钢铁企业,去年粗钢产量为1.18亿吨,约占世界钢产量的10%。此前,公司高层一直强调,期待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和印度市场谋求发展。

  如果此举成功,这也将是外资首次控股一家国内钢铁企业,而且是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目前外资企业入股中国钢铁企业越来越困难,安赛乐米塔尔入股莱钢就一直在接受审批,安赛乐进驻东方集团的行为,也标志着外资钢铁企业的中国战略开始转变,从国有企业转向更容易进入的上市民营企业。”瑞银

证券分析师唐骁波表示。

  目前,东方集团旗下拥有河北津西钢铁和广东佛山津西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方坯、带钢、H型钢、冷轧和镀锌带钢。2007年上半年该集团收入8.9亿美元。

  东方集团将继续停牌,等待12月19日前发布公告,披露该交易的细节。陈姗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