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A股走势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自今年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制图/张逸俊
    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自今年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按照14.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执行。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也是央行自2004年4月25日以来,单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幅度最大的一次。

  尽管上证指数上周五收盘再度逼近5100点,收于5091.76点。同时深成指也出现反弹,上涨了1.28%。但是,央行此次再度大幅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使众多市场人士对于A股市场未来的走势依然产生了忧虑。

  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了自己的忧虑,“今年以来央行已经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此次幅度提升为1%,对于市场的信心打击较大。”

  该人士表示,自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新高再出现连续回调之后,目前市场的交易已经较为清淡。尽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针对的还是信贷市场,但是在机构普遍预测明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受成本上升的压力,以及信贷政策收紧,可能有所回调之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使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进一步担心,从而引发大面积回落。

  中信建投银行业研究员佘闵华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约3800亿元的资金,上调幅度较大。央行此举主要还是为了防止明年初贷款增速大幅度反弹。经过较长时间调整之后,受此影响最大的银行板块目前仍然具有很强的防御性,但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银行板块2007年的业绩却不会产生较大影响,更大的是市场心理层面的压力。受贷款减少的影响,2008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整体经济增速可能会下降,企业盈利增长也会受到拖累。未来市场的走势值得关注。

  有基金业资深人士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央行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走势影响似乎不大,但是目前市场正值“弱市”,会出现利空放大效应。央行此举可能是因为提前探知到市场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在此背景下,如果信贷增长过快不能有效得到控制,未来不排除有进一步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譬如加息。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可能再度激发投资者利空出尽的想象。再加上目前指数开始回升,央行此举可能刺激资金流入,使市场重新步入上升。王斌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