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邦期货专家石卿永谈大陆股市:快牛明年将变慢牛(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7:28 台海网

  热钱未到撤离时

  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大陆股指一路冲高至6124点,现在调整下挫,一些悲观的人联想到了台湾1990年的那场股灾。您是怎么看的?

  石卿永:当时,台股大涨有几个背景:第一,建立出口加工区,欧美日等国纷纷在台设立公司,产生顺差过多。看到新台币升值的前景,热钱涌入台湾。第二个原因是,高额储蓄因利率不断走低而从银行体系外流,造成岛内游资充沛。台湾刚好又在1989年开放筹设新的证券公司,许多人就此进入票券市场。一时间有钱人买资产、买股票、扩大消费。

  短短时间内,台湾股市从2000点狂升到8000点。当局下过“六道黑牌”要熄灭股市旺盛的火花,但股指从8000腰斩至4000后再度上攻,所谓“热钱不走,大盘不死”。等到股指拉伸至不合理时,修正就到来了。12000多点时,股市里过多的外资热钱纷纷撤出,内资也跟着跳出,下跌连锁反应使得指数跌到不合理的2000点。

  大陆有强大的内需市场作为支撑,中央政府也采取措施防止股票泡沫。人民币汇率一直升高,热钱不急着离开大陆,加上外汇管制也不能来去自由,所以目前还不是热钱大量撤离的时机。

  只要热钱不走,大盘就不死,股价还会配合经济总体面上升。这次调整到4800点只能算小幅度修整,如果强势整理的话,3000点下才比较正常。现在中期底部还未完全形成,我们认为应该会是一个“W型”的阔口调整。由于明年8月的奥运会,估计调整时间不会太长,在三到五周左右,在4500点上下500点做支撑,扩大底部,适当调整再上攻。

  记者:那么,在您看来,大陆股市近段时间表现不佳的因素又有哪些?

  石卿永:大陆股市最近人气退潮的原因有以下几个:2007年年报效应还没出来,投资者还不敢大量投资;这次基金持仓比例较高,等到国家批准新基金发行才是上涨的时机;现在中小型股民套在中小盘股上,蓝筹股上调过程又被洗出,股民没有更多资金投入到股市中。如果指数想上涨,需要新资金的引导。

  快牛将变为慢牛

  记者:您怎么判断明年的大盘走势?

  石卿永:明年对股市的有利因素有几个方面:一、预计GDP年增长10%以上;二、汇率缓慢上升,国外机构预测还要缓升5年。三、内需市场每年增长12%,今年增长高达16%以上。强大的内需市场可巩固股票价格。四、2008奥运可以说是整个大中华地区近代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也会抬拉股市。

  不过,大陆股市从1000-6000点中间完全没有休息,加上年底市场资金量缩小,利空没有出尽,这个时候需要调整。

  我认为,大盘在4500点阔底完成后,会出现一波上攻,不过快牛可能会变成慢牛。小盘股、低价股会比较活跃,蓝筹会缓慢上攻。上攻会在利空出尽时到来,利率上调政策出台。

  奥运会后股市往往会出现调整。不过,大陆正处于发展黄金十年的初期,我相信调整的时间不会像日、韩等国那么久,深度也不会那么大。

  记者:对于未来,您看好哪些板块?

  石卿永:我们有一个“本梦比”的说法。指的是,一些题材股在月报或者季报时,往往会体现出50%-100%的利润增幅,而业界或者是投资者,会将它们的估值乘以12。

  股市本身就是投机的市场,没有成交量就没有价,有量有价吸引更多人参与,适度投机才是健康的。所以一般来说,上半年“本梦比”比较热。等半年报后,大股东会提前打消库存,股价自然就回归。所以上半年应该购买有本梦比又有题材发挥的股票。

  说到板块,首先是奥运消费概念股。北京从明年3月开始就热闹了,行、住、食、衣这四块的内需消费股都值得关注。其次是内需概念板块。再有就是金融保险板块,大陆存贷款的利差高达3%,是全世界最高的。

  但资产板块不是主题。2008年国外机构的投资重点有:农业,人口密度最高的几个国家的农业都被人口基金看好;生计医疗,由于许多国家老龄化严重,医疗需求越来越高;生物能源,比如说玉米中可以提炼酒精当燃料,政府也会对环保能源进行扶持。

  把后半段留给别人赚

  记者:对于大陆股民,您有什么建议吗?

  石卿永:股市里有一句名言:“没有一个人可以赚到满意点,要让更有心人去赚该得的利润。把后半段留给别人赚,才能长命百岁。”所以,我不能告诉你最高能到多少,但我可以告诉你我现在的满足点:超过6124点就是我的第一满足点,那么第二满足点是多少,就要看到时候的市场状况。

  善用股指期货发现功能

  记者:大陆计划在近期推出股指期货,根据以往经验,您认为股指期货对大陆股市有何影响?

  石卿永:股指期货是对预期心理的反应。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只是投机工具,因为股指的杠杆效益是现货的10到15倍;不过,外资和机构法人会更愿意参与,因为可避险套利。

  一般来说,股指期货都会选择大盘上行的时候推出,对大盘走势只有短期的修正,例如,日本只是修正1000点,大概为4%;台湾修正300点,大概为4.5%,随后还是继续上行。

  不过,对一般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有价格发现的作用,如果研究股指就能做到先知先觉。这是因为机构在大盘转折点上会出现犹豫,他们就会用股指期货来进行对冲操作。

  例如,机构判断股票绩效落后,可能会出现修正,就会布股指空单,这就产生股指股价逆价差,若逆价差持续产生,一般投资人就要选择卖出股票。当股市在底部的时候,机构手中的股票不多,一般投资者就算不知是底部,看到股指股价正价差持续产生,就可分阶段投资于股票。

  导报记者 杨晓辉 孙露/文 吴晓平/图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