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股市应让投资者得到合理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思危:股市应让投资者得到合理回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前天表示,股市应该是一个有效投资的场所,应该让多数的投资者在总体上得到合理的回报。

  成思危在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股市有赚有赔,但是要让多数的投资者总体得到合理回报,回报率起码应高于银行利率,如果这都做不到,这个公司就是不合格的。事实上,衡量一个公司的质量,最重要的不是财务指标,而是公司治理。南开大学搞了一个公司治理指数,按照这个指数,有70%的公司在60分以下。

  成思危指出,上证指数存在着一定的失真,国有大型垄断企业“拖”着股市,实际上在这次大跌以前,有10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开始下跌,但是不明显,所以不要看指数炒股,要看公司的管理。

  成思危还表示,有些经济学家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是世界的3倍,所以现在市盈率不高,但是他的研究发现,市盈率和经济发展没有如此强的关联关系,“有人说中国股市到2020年能有6000万亿市值——我们现在GDP是20万亿,到2020年大概是40万亿,

股票市值是GDP的150倍,可能吗?”

  成思危还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出现了三个反常的金融现象:人民群众收入不断提高而消费率 (居民消费需求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下降;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提高,国内购买力却在下降;股市和

房价同时飙升。这三个反常现象的原因是货币供大于求。之所以出现资金充裕,一方面是来自个人、企业、政府的储蓄,另一方面来自大量的外汇储备,此外,个人和企业手头闲置货币的增加,也加大了资金充裕程度。在流动性过剩情况下,由于货币供应量大大超过实体经济需要,资金必然会投资各种金融资产,从而造成金融资产价格上升,而金融资产价格上升又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

  成思危提出,缓解流动性过剩,一要增加有效供应,在股市方面,应该鼓励境外绩优股的回归;在房市方面,要在加速廉租房和

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同时,合理拟定土地价格。二要调整外汇储备,在保证满足战略性和战术性储备的前提下,适度放松对企业和居民购汇的限制,并且鼓励企业对外投资。三要通过引导企业和个人改变预期行为,依法适度有效地进行宏观调控。

  据《文汇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