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换股合并:中小地产商“反围剿”的一剂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当上市公司横扫地产界的时候,占据绝对多数量的非上市地产公司正一轮轮被“围剿”。我们不禁要问,这一被边缘化的族群,出路在哪儿呢?

  退出地产江湖,从此过上逍遥人生?还是转向其他行业,另起炉灶?抑或抱团作战,抵御豪强?在地产实践中,其实还有一条新路。

  重庆市最大房地产企业龙湖地产集团上海区域公司总经理的赵男男告诉笔者,重庆有许多家未上市公司,但最终能够实现上市梦想的也就寥寥几家。龙湖地产拟明年赴港上市的消息在当地一传出,就有一些地产公司来洽谈“换股合并”的事宜,即用收购方的股票来换被收购方的股权。

  赵男男说,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资源,比如一些中小型地产企业掌握着极好的项目或是地块,在宏观政策趋紧、银行信贷收缰的背景下,这些企业的可持续开发能力又比较有限,于是,它们就考虑在龙湖上市之前“融入龙湖”,成为股东。

  其实,这是另一种形式的“鸡蛋换粮票”。赵男男所说的“换股合并”,在我国《公司法》的第184条有着明确说明:“公司合并可以采取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两种形式。一个公司吸收其他公司为吸收合并,被吸收的公司解散。两个以上公司合并设立一个新的公司为新设合并,合并各方解散。”

  无独有偶,笔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易居(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EJ.NYSE)正在展开资本攻势,洽购北京一家门店数量上百家的知名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并且有了初步的收购方案。

  对此,易居(中国)·上海房屋销售(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董事、执行总裁臧建军在刚刚举行的“2007年度易居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告诉笔者,公司拿到“进口粮票”之后,势必展开并购。其中,公司正在研究与着手的“换股合并”是未来的一项并购策略。

  于易居(中国)而言,目前,旗下的易居臣信覆盖了上海、杭州、武汉,但是在战略重镇北京地区还没有落子。如果成功并购当地的优秀中介,无疑是最高效的扩张方式。


叶国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