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下难独善其身 英央行加入降息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不再将次级贷危机视作一个孤立事件 CPF图 制图/张逸俊

    在次级贷危机扩散的担忧下,英国央行昨天不得不步加拿大央行后尘,成为本周又一家宣布降息的央行。两家央行的降息表明,在市场已经完全消化美联储将于下周降息的背景下,其他央行恐怕已经很难独善其身。

  此前大多数经济学家仍然预期,英国央行不会在本月降息。但是在周三一系列不尽如人意的经济数据公布后,一些经济学家立即掉头改变了看法。

  昨天北京时间20:00,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从5.75%下调到5.5%,这是英国央行两年来第一次下调基准利率。而同时公布利率决议的欧洲央行则如此前预期,逆潮流宣布维持4%利率不变。

  “一系列降息行动的开始”

  英国央行在声明中表示,金融市场环境有所恶化,信贷紧缩措施给GDP和CPI带来下行风险。

  降息消息公布后,英镑兑美元下跌至2.0237,达到两个半月来的低点,英镑兑欧元从72.11下跌至71.91,刷新了2003年5月以来的最低纪录。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随着信贷状况的收紧,英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英国日前发布的11月全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预期,房地产市场也继续出现下跌迹象,11月的HBOS房价(经季度调整)指数环比下跌1.1%,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跌幅;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低于预期。

  ING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表示:“这次降息可能是一系列降息行动的开始。”

  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日前警告英国抵押贷款供应商,要求它们做好抵御风险的准备以迎接明年“极其艰难”的市场条件。

  次贷影响并非仅限美国本土

  美国次级贷危机席卷之后,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显著增加,降息刺激经济扩张成为一种风潮。本周二,加拿大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5基点,并对次级贷问题表示了担忧。

  加拿大央行的意外之举表明,市场不再将次级贷危机视作一个孤立事件,而开始感受到信贷危机正渗入全球其他经济体。

  欧元区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居高不下,11月份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从10月份的2.6%上升至3.0%,超出预期的升幅令人担心。不过,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仅限于美国本土,欧洲央行最终将加入降息大军中。

  瑞银(UBS)驻新加坡高级货币策略师Ashley Davies表示,经济基本面显示欧元区经济扩张将呈现温和主调,预计欧元将温和下滑。苏文

    相关专题:

    美国次债危机全球骨牌效应

    相关报道:

    英央行意外降息25个基点 欧洲央行继续按兵不动

    英央行降息0.25%基准利率降至5.5%

    RBS:无论英央行降息与否 英镑前景注定疲软

    英央行暗示半年内将两度降息英镑遭重挫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