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减排:时至年尾一个刚起头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17 中华工商时报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必须加大力度、迎难而上,尽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

  八年前,当袁日涉还是一名小学生时,她就成立了提倡一张纸两面用的“一张纸小队”,之后建立了一个“家庭绿色银行”,通过积攒两面都用过的纸,换成经费参加植树活动。

  最近这位已经是北京市第65中学的初三学生计算出一个“公式”:节约0.125吨水、节约100张纸、骑车1公里都能减排10克二氧化硫,15公斤二氧化碳。“这就告诉我们,节能减排完全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袁日涉说。

  袁日涉可以称得上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先行者。而我国真正出现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热烈局面,则是在2006年两会后,因为这期间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单位GDP能耗在五年内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战略性目标,亦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

  开局不利

  然而,2006年的节能降耗成果并不乐观。全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指出,20%的节能目标按年分配并不科学,因为节能根本上需做好两点:一是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二是加大投入、科技创新。这两点都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表示:“‘十一五’规划提出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国务院以后每年都要向全国人大报告节能减排的进展情况,并在‘十一五’期末报告五年这两个指标的总体完成情况。”

  这是个“硬着头皮也要完成的任务”。于是,2007这一年,中国领导人在全国掀起了新一轮“节能减排”风暴,重点放在了政策执行力度和监管上的进一步强化。

  “去年没有完成任务在情理之中。但今年的完成情况则事关整个节能减排的大局,对中国未来能否打赢这场战役可说十分关键。”戴彦德不无担忧地说。

  国家发改委今年年初就作出表示,将以八项措施强化全年的节能减排工作: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加强节能降耗管理;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强化污染防治;健全法规和标准;完善配套政策;强化节能宣传。

  拐点出现

  今年上半年,在经济增长11.5%的同时,节能减排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从主要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看,煤炭下降7.76%,钢铁下降6.49%,建材下降7.84%,化工下降5.17%,纺织下降0.73%,电力下降2.57%;石油石化和有色分别上升1.27%、1.58%。与去年全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降低了1.45个百分点。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在保持GDP增长11.5%的同时,单位GDP能耗在去年基础上继续下降,同比降低3%;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由升转降,同比分别减少1.81%和0.28%。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终于迎来了一个新“拐点”。

  出现这一利好,可以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中找到缘由。

  解振华介绍说,今年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以推动完成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这多项措施包括国务院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组长,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今年的节能减排工作。国务院也批准印发了节能减排要实施的10个方面45条措施,这些措施正在逐步落实。

  同时,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钢铁行业上半年关停落后的炼铁产能1140万吨,炼钢产能870万吨;实施了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出台了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等。

  完成目标难度依然

  节能减排显现拐点,让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近期在不同场合都难掩内心的喜悦。但是面对被列入“十一五”规划中的这个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周生贤提醒地方政府,污染物减排和环境质量的改善是我国政府对老百姓的郑重承诺,硬着头皮也得完成,不能失信于民。

  周生贤的提醒和忧虑并非“无的放矢”。央行“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累计新开工项目17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4,连续5个月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而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建材投资增长53.5%、石化增长46.9%、化工增长38.1%、有色增长33.4%、钢铁增长14.5%。显而易见,投资增长依然主要来自高耗能产业。

  戴彦德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由于经济增长连续5年超出了10%,能源消耗总量也随之增加,如果接下来几年还以这样的速度发展,完成“十一五”规划的节能目标将有很大难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则认为,节能减排目标完成难度大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当前仍是以政绩指标为考核体系,节能指标还没能超过政绩指标成为官员升迁的依据;二是惯性太大,多年来的能源浪费已形成一种强烈的惯性,短期内很难改变;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很困难,非一朝一夕之功。

  政策执行是关键

  “目前看来,今年的节能目标要完成也很难。”在倪维斗看来,中央政府必须痛下决心,切实改变目前以GDP为核心的官员考核体系。因为地方政府在节能减排和GDP的天平上谁轻谁重,也是能否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因素。而某些地方“官出数字”、“虚报瞒报”不仅可能导致监督效率低下,数据的公正真实性同样打了折扣。

  随着近日国务院批转发的由发改委、环保总局、统计局三部门制订的三个方案《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实施方案》和《单位GDP能耗监测体系实施方案》,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进入到真正落实阶段。

  然而也有专家对现已取得的节能减排成果能否坚挺下去持怀疑态度,因为当前我国节能减排工作仍然是中央政府主导,仍然是以行政手段为主,依靠节能减排指标的层层分解来约束地方政府和企业实施,缺少长效机制,没有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记者:   ■本报记者迟明霞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