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强险调整“雾里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0: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宇新

  中国保监会5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调整听证会。另据保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的公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代表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会员公司,向保监会提交了《关于上报交强险费率方案的请示》。此次听证会将就行业协会提出的“交强险费率方案”听取各方面意见。

  交强险价格有望下调?

  据了解,保监会已初拟按照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一倍,即从现行6万元提高至12万元的标准,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了交强险基础费率调整的初步方案。

  而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交保监会的《关于上报交强险费率方案的请示》,在12万元责任限额下,交强险基础费率按车型不同将有不同幅度的下调,其中,广受关注的普通家庭用车的交强险保费拟由现行1050元下调至950元,降幅9.5%。总体来看,目前八大类42种车型中,涉及基础费率下调的车型将有16种,下调幅度从5%到33%不等,其余车型费率均保持不变。

  “从方案的讨论过程来看,方案的提出仍然没有征求投保人的意见。”从今年3月份起一直积极要求就交强险费率进行听证的北京德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家辉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在投保人中进行广泛调查,并且有一个充分论证的过程。而不是仅仅让保险人提出方案,让投保人就此方案进行表决。

  交强险首年亏损39亿元?

  据悉,此次交强险保额以及保险费率的调整,源于交强险第一个业务年度专题财务报告的公布。近日,保监会向社会公布了24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各自提交的交强险专项

审计报告,以及由普华永道咨询公司最终出具的汇总分析报告。

  根据普华永道最终的汇总报告,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全国交强险业务共承保各类机动车5755万辆,承保率约为38%,保费收入合计507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已经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27亿元,尚未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80亿元。同时,赔款支出合计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合计141亿元,投资收益合计14亿元。前述损益数据显示,交强险首年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

  亏损情况下,为什么保监会还要提高保额,并降低保费呢?

  对此,保监会作出的解释是,账面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按国内会计准则保单取得成本不能递延,需在当期摊销。如果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核算,则盈利6亿至8亿元。并且,根据对2007年以来交强险经营情况的评估表明,随着交强险业务的平稳运行,其经营成本已呈现逐渐下降趋势,2007年1月至10月交强险实现了9.3亿元账面利润。

  “之所以交强险的年度报告会出现亏损,从财务分析的角度上看,是由于用于第一个年度的交强险,实际上是以半年的收入去负担整年的费用。”

注册会计师张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保费收入跨越一个年度,所以按照权责发生制,需要提取一个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作为保费收入的调节项。然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其全年的费用是当期发生的,需要在当期全部计入。“如果维持目前的经营费用,则今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就可以消耗完毕,又可以出现盈利了。”

  仍然“雾里看花”?

  根据普华永道最终的汇总报告,赔款支出为44亿元,而提取的未决赔款准备金为95亿元,是赔款支出的2倍还多。

  “按照国际惯例,未决赔偿准备金没有占到这么大的比例。”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博士后朱俊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未决赔款准备金是否提取过高表示质疑。

  数据显示,交强险首年经营费用合计141亿元,费用项目主要包括手续费、佣金、营业税金及附加、保险保障基金、保险业务监管费、行政管理费用等。按照总保费收入507亿元计算,交强险的综合成本率为27%左右。

  “在经营费用的项目中,需要分摊的共同费用也值得质疑。”朱俊生表示,“专属费用”由于开展交强险的业务而发生应计入费用列支,但分摊的共同费用如何进行分摊目前尚缺乏依据,是否能将商业险的发生成本也一并计入共同费用存在疑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