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员工改制成拦路虎 川财证券增资扩股再陷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7: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建 成都报道

  川财证券的增资扩股或将一沉再沉。

  日前,记者获悉,川财证券大股东四川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国资)高层变动已经进行,原总经理郭飞已调任四川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而曾绸缪两年之久的增资扩股方案或将随着新一轮人事变动而被搁置。

  新任总经理李亚东向本报记者透露,除人事变动的原因外,川财证券的员工改制问题才是其增资扩股真正的绊脚石,到目前仍未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不过,他认为,对于证券公司的发展,“只有做大做强,才有出路。”增资扩股肯定会继续进行。

  摩根大通的意外

  增资扩股俨然就是川财证券一块“心病”。

  据本报记者了解,由于川财证券特殊的背景,其发展之路并非坦途,而其公开的增资扩股计划就有两轮,前后跨度更达3年。

  公开资料显示,川财证券经纪有限公司前身为四川省川财证券公司,1988年由四川省财政出资兴办的全省最大的国债中介机构。2001年,以其国资代表单位四川国资为主体,联合射洪县、乐山市五通桥区、

南充市顺庆区、犍为县的国资授权管理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曾是全国首家由财政国债中介机构整体转制而成的专业证券公司,也是全国最早实现集中交易、集中清算、集中核算的券商之一。

  川财证券注册资本9291万元,拥有沪、深交易席位5个,6家证券营业部分布在成都、射洪、南充、乐山和犍为等地。

  “与川内的华西证券和国金证券相比,川财证券的规模和业绩差距太明显了,省财政厅迫于‘压力’不得不考虑增资扩股。”成都某券商人士说,尽管如此,但增资扩股显然准备还不充分。

  2004年11月,国际知名投行巨头——摩根大通一度与川财证券极为接近。

  是年10月,摩根大通相关负责人通过前期长时间调研后,决定增资扩股,拟将川财证券注册资金增至5亿元人民币,其控股80%进而入主,而川财证券也将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完成合资的证券公司。

  不过,随后不久,该方案却被搁置,摩根大通败兴而返。

  “这很可能是政策原因,外资要想直接控股是比较艰难的。”上述券商人士说道,湘财证券就是典型,而瑞银和高盛成功操控北京证券和高升高华证券也是因其“曲线”操作方式。

  据他分析,2002年7月开始执行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规定,境外股东持股比例或外资在参股证券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持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得超过1/3。

  摩根大通为此也做过努力。2005年3月,摩根大通调整方案,表示“首次将对川财证券持股25%,然后视政策情况逐步增加持股量,最终实现控股。”

  但这并没有阻止川财证券渐行渐远。

  是年12月,川财证券发布公告招“标”,终结了摩根大通的四川之行。时至今日,其增资扩股却尤显艰难,没有实质进展。

  增资困境

  二度启动增资扩股,川财证券似乎意志坚定,但又为何如此沉寂?

  李亚东透露,由于2006年开始,行情有所好转,效益速增,加之四川省财政厅以及公司这边的人事频繁变动,所以增资这个事情就放下来了。

  四川省财政厅金融处苏处长也告诉本报记者,四川国资那边的确有些变化,这对增资扩股有一定影响。

  不过,李亚东强调,增资扩股没有进展的主要原因是员工的改制问题。

  据他透露,目前,川财证券部分员工是从财政厅下去的,公司那边一时还难以消化,补偿问题也还没协商好,所以增资问题也难以开展。

  知情人士却透露,由于行情好转,川财证券效益有所改观,增资扩股的热情有所降温,很有可能被合并。

  2007年7月,川财证券控股股东四川国资将其持有的另一家证券公司——华西证券的1.8亿股国有股权悉数转让。这给市场留下想象空间。

  但李却对此否认。他认为,“增资肯定是要进行的,必须做大做强才有出路。”而这需要解决好目前的一些问题才能顺利进行。

  而川财证券似乎也在清理资产,为自己“减负”。

  今年7月28日,川财证券已在四川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经纬国债咨询有限责任公司50万股国有股权。

  而2006年年报显示,随着川财证券的交易量大幅增加,其手续费收入、手续费支出、营业税金及附加、金融企业往来收入、利息支出等利润表项目较上年均有大幅上升。

  营业收入由1518万元增至3700万元,同比增加143.7%,净利润由上年的-1598.2万元增加为605.48万元,成功扭亏。

  但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其净资本为3886.7万元,只有其注册资本的41.8%,其未分配利润常年为负,2004、2005及2006年分别为-3434.2万元、-5032.4万元和-4426.9万元。

  在券商各项排名中,川财证券长期游离于150名以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