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民炒新股并非好事 打新股产品该不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打新股”产品募集的资金,不是主导一级市场的最大力量。叫停该产品,不会使二级市场受益,反而使散户分享一级市场财富效应更加困难。与其如此,还不如改良“打新股”产品,使资金运作多元化,在新股申购的间隙投资一些债券、票据、货币市场基金等

  记者视角 本报记者 张炜

  二级市场疲软,使“打新股”理财产品挨了骂。针对“打新股”产品的大量发行,有人认为,监管部门应当出面叫停,因为其新股上市即抛出的做法,对二级市场产生了致命的“杀伤力”。而且,全民“炒新股”并非好事。

  “打新股”产品挨批,最大的原因是一级市场火爆,而二级市场低迷。新股申购聚集越来越多的资金,大盘股发行冻结的资金量屡创新高。最新发行上市的中国中铁,网上发行冻结资金2.93万亿元,较中国石油的2.58万亿元显著增加,其网下发行冻结资金也达到了4494.56亿元,合计冻结资金达到创纪录的3.384万亿元。如此火爆的一级市场,使二级市场既承受“失血”,又要为一级市场泡沫“买单”。大量申购资金在新股上市后即抛出,给二级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在批评者看来,“打新股”的祸害,是把投资者的分散行动变为集体的单边行动,加剧了市场下跌。由于其资金很快又参与下一次新股申购,使“失血”的股市难以有效回升。

  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是大部分“打新股”

理财产品采取上市首日即抛出的策略。此外,单一针对一只新股发行申购的“打新股”产品大量出现。例如,工行刚发行了一款理财产品,申购12月5日将发行的中海集运,并在其上市首日卖出。

  有批评者指出,正是“打新短打”现象的加剧,使得中国石油上市后遭遇“滑铁卢”,股价一跌再跌,进而“祸害”了大盘。从目前的趋势看,“打新股”产品不断升温,发行量有望继续走高。上海银监局此前发布的《2007年三季度上海中外资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分析报告》显示,在他们收集到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涉及的新股申购理财产品占55.36%。若“打新短打”祸害论成立,“打新股”理财产品带来的问题岂不是日趋严重。

  可问题在于,“打新股”产品被叫停,能够使一级市场降温吗?一方面,“打新股”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不是主导一级市场的最大力量。三季度末,上海中外资银行各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余额为507.44亿元,即便这个数据只代表一个省市,但若与3万多亿元的大盘股发行冻结资金比较,个人投资者集合而成的“打新股”理财产品,可能只是一级市场资金的一部分。

  那么,大量申购资金从何而来?中登公司信息部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10月8日至10月26日期间,也就是中国石油新股发行前后,保险、基金、券商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市累计净融入资金发生额约为3800亿元,占其网下参与申购中石油A股资金的55%。

  正因为“打新股”热,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幅走高,本周一,7天期利率的涨幅高达114.99个基点,报于4.2135%。

  另一方面,即便“打新股”理财产品被叫停,散户资金还会通过个体方式进入一级市场。央行的报告已指出,个人申购新股升温,致使储蓄存款分流。

  应当看到,“打新股”理财产品叫停,不会使二级市场受益,因为一级市场依然聚集着大量资金。“打新短打”现象也未必缓解,像中国石油那样上市后估值偏高,中签的资金没有理由不赶紧抛出。

  叫停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散户分享一级市场财富效应更加困难。从最新的新股申购情况看,中签率和收益率都在走低。本周一(12月3日)上市的成飞集成和利达光电,网上中签率分别仅为0.02878%和0.02193%,按此推算,要确保中500股新股,需要动用的资金分别为1719.6万元和1162.8万元。如此低的收益率,散户投资者还有缘吗?再看收益率,上述两只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分别为86.87%和116.67%,因此算下来网上申购收益率仅为0.025%,低于一年期的定期存款,更低于货币式基金3天的收益。

  单纯“打新股”趋于“无利可图”,而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在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而提高投资收益率。从上海银监局“报告”的披露来看,一般的银信合作“打新股”产品,由于其投资领域有限,受证券市场牵制较大,其收益能力已经不具有优势。“打新股”产品的“改良”趋势,是资金运作多元化,在新股申购的间隙投资一些债券、票据、

货币市场基金等,或是将资金一部分用于新股申购,而另一部分则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投资。如此理财,不是散户自己有能力和渠道进行操作的,也说明“打新股”产品并不是“没有专业技术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