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收购力拓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热点聚焦■本报记者袁名富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日前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宝钢集团有意“插手”必和必拓收购力拓一事,并在研究对策,制定相关收购计划,但尚未签署任何协议。

  目前宝钢集团的收购计划进展如何,采取何种方式收购,以及如何融集巨额的收购资金等,还没有定论。宝钢要成功收购力拓还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

  徐乐江曾表示,如果要彻底收购力拓集团的股权,涉及的资金将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试图了解宝钢收购力拓的进展情况,但宝钢集团内部人士不愿就有关事项置评。

  对此,和君创业总裁李肃认为,一家国企花如此大笔资金到国际上收购股权,在国内尚属首次,目前还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现在国家鼓励中国企业到国外收购矿产资源。但此次宝钢收购的是力拓的股权,而且不知道力拓的股权到底值多少钱,以及该用什么标准去评估,这方面的经验很缺乏。”

  并购法律专家肖金泉认为,国企收购国际上的资源型企业,政府相关部门会考虑对策全力支持。

  坊间流传,中国钢企欲联合中国外汇投资公司,以2000亿美元的价格竞购力拓,以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力拓。11月1日,必和必拓宣布收购力拓的计划,报价约1530亿美元。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3家公司垄断了全球近70%的

铁矿石资源,必和必拓如果成功收购力拓,将拥有全球27%的铁矿石,议价能力更强。因此,消息传出后,国际钢铁协会、日本钢铁协会等纷纷表示反对,中国钢铁业协会也表示担忧,而力拓也拟发出反收购要约。

  有消息指中国的钢铁巨头近日已聚首北京,寻求应对力拓并购案的可行路径。此次会议形成的共识,目前已形成汇报文件,上报国资委与商务部。

  融资方面,一位投行人士称,如果宝钢集团出价太高,力拓自身的资产不足以支撑太高的价格,那么,进行收购融资会存在很大困难。不管是战略投资者还是财务投资者,都要看到盈利预期才会考虑进来的。

  李肃也表示担忧,“调动国家大量的外汇和借款买力拓一部分的股权是存在风险的。对宝钢来说,要么帮助力拓把必和必拓打出去,要么把力拓全部收购。”

  肖金泉说:“这种大型跨国收购的风险主要来自政治因素、文化因素以及国际社会上的一些其他因素。尤其是能源等战略资源,被并购公司所在国,会有一些是否威胁本国经济安全的考量。另外,文化和所在国国民的心理因素,会对收购产生很大的影响。还有公司高管与员工是否接受。相对而言,纯商业因素方面,可以聘请专业机构参与评估和处理。”

  李肃说:“收购力拓最大的障碍,可能将来自力拓集团股东。力拓的股东是否会把

股票卖给宝钢,出价多少和以什么方式支付,都将影响股东意愿。”

  李肃同时表示,

澳大利亚政府是否会批准该收购计划,还是个未知数。

  宝钢收购力拓能否成功,很多专家持悲观态度,而且认为必和必拓也将很难收购力拓,因为全世界都在反对。

  李肃表示,力拓事件的结果,很可能是必和必拓与宝钢都不成功,反而是力拓集团反收购的一着棋,帮助力拓挡下必和必拓的收购袭击。“宝钢能参与收购力拓,本身是一个积极的探索,如果力拓在反收购过程中采取增发措施,宝钢将可能成为力拓的股东;另外还存在宝钢与力拓结成战略联盟的机会。不管如何,最后宝钢都能走出去。”

  肖金泉也持同样观点,如果反收购成功,阻止了必和必拓的收购行为,宝钢可能与力拓结成战略联盟。这对其他国家也有好处。目前,不仅是中国反对必和必拓的收购计划,日本、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也反对,所以宝钢在这件事上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